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吴兴文:青年干部要培养补位意识
发布时间:2015-09-01 18:37:30来源:荆楚网

  “补位”是足球运动战术术语,指当同队队员离开了原定分工的位置,其他球员填补因该名队员离开而暴露出来的空位。在依法治国、从严治党、“三严三实”高压态势下,部分党员干部出现为官不为、为官慢为、推诿扯皮等现象。这就迫切需要青年干部具备补位意识,如何做到补位不越位,补台不拆台,需要具备以下三个方面的素质。

  一是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担当精神。强烈的责任感,是对自己所担任的工作要主动负责,敢于负责和善于负责,不怕触及矛盾,并有解决问题的勇气、能力和办法,确保将自己份内工作能做成做好做实,切不可出现“种了别人的田,荒了自己的地”的情况;担当精神就是在发现领导、同事、下级在工作上出现失误、差错、问题时,能积极主动将出现的失误、差错和问题解决,并按要求完成工作任务。所以责任感强不强、能不能主动担当是具备补位意识的前提。

  二是要有集体荣誉感和奉献精神。大家在一个单位和组织内,在思想和工作上要互相帮助、相互促进,切不能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要知道我们目标是一致的,单位和个人发生的任何事情都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通过补位帮同事解决了工作中出现的失误、差错和问题,肯定是要付出大量的时间、精力……可能组织、领导、同事一时看不见,不知道,这就需要具有奉献精神,不能因为做的事没人知道而不做。所以有没有集体荣誉感和奉献精神是具备补位意识的基础。

  三是要有大局观和忍耐精神。青年干部要树立全局观念,立足本职,着眼全局,要清楚我们都是组织这个机器内的一个小小的零部件,任何一个零部件出现问题,都将影响机器的正常运转,因此在工作上发现失误、差错、问题时,无论是分内分外的事情,只要对党和人民有利的事情,都尽心尽力去管,尽心尽力去做;同时你的突出表现,一些干部职工可能会有意见,对你冷嘲热讽,可能会使你一时想不通,产生动摇,这时就需要我们保持对组织负责,对单位负责,对同事们负责,对自己负责的信念忍耐住,坚持住。所以有没有大局观和忍耐精神相信是具备补位意识的关键。

  总之青年干部要在工作中不断地勤学苦练、积累经验,多一些配合,少一些埋怨,不断培养补位意识,只有有了补位意识,才能发现补位的点和事,才能使自己不断成长进步,才能确保工作中少出差错,乃至不出差错。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兴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