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吴俊:裁军30万是中国对世界和平发展的郑重承诺
发布时间:2015-09-03 15:56:16来源:荆楚网

  9月3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9月3日人民网)

  从1931年到1945年,14年的艰苦磨难,14载的前赴后继,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谱写了一首感天地、泣鬼神的抗战史篇。在那场血与火的淬炼中、在那个生与死的战场上,英勇无畏的中国人民同仇敌忾、共赴国难、浴血坚持,彻底打败了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捍卫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发展的文明成果,铸就了战争史上的奇观,中华民族的壮举。

  回望历史,那场人类史上规模最大的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的伤害到今让人历历在目、伤痛尤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始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在长达14年的抗日战争中,伤亡人数多达3500多万人,占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伤亡人数的1/3。家园破碎、山河哭泣,经济衰退,国土濒临破裂,中华民族到了最困难的时候。

  正如习主席所言,战争是一面镜子,能够让人更好认识和平的珍贵。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就是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确,战争的代价是惨烈、巨大的,数以千万计的中华儿女葬身于滚滚硝烟,不可计数的几千年来积累起的人类物质文化财富毁于一旦……无数仁人志士为结束这场残酷的战争献出毕生。这些,用生命代价换来的和平实属来之不易,经验更显弥足珍贵。

  从抗日战争取得全面胜利的1945至今,正是在和平这一主旋律下,中国的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如今,深化改革的号角已经全面吹响,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征程已经迈步,建设文明、民主、富强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蓝图已经描绘,在这个节骨点和关键期,和平发展更为迫切和关键。

  历史不容重演,和平倍加珍惜。“中国裁减军队员额30万”。天安门上空,铿锵有力的声音响彻上空。这既是一种自信,中国军队完全有能力捍卫国土完整、人民平安,这更是一种大国姿态和发展承诺,中国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永远不会把自身曾经经历过的悲惨遭遇强加给其他民族,中国将挚起和平发展的大旗,为世界和平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