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江夏青玲:传承抗战记忆,坚守正义和平
发布时间:2015-09-04 08:43:13来源:荆楚网

  在抗战胜利7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荆楚网策划了《传承抗战记忆》评论沙龙活动。邀请在汉评论员赴武汉革命博物馆参观,并深入探讨了“如何传承抗战记忆”。

  词文墨宝,光彩如初;故址遗迹,风貌依旧,博物馆内一书一画、一砖一瓦,配合着一文一字的介绍,将炮火硝烟的沧桑历史,刀光血影的战争印记再现。找寻抗日战争的印记,重温那段不可忘却的历史,步入闹中取静的革命博物馆,一种时空的代入感之外,更多的是使命感。

  “战壕依旧在”依然有迹可寻,而“焦土成森林”已是旧貌换新颜。承载着历史的厚重,“敢为人先”的中华儿女,展现出了抗战救亡的“民族风骨”,也迈开了浴火重生的新征程。

  今日中国,无论是中华大地上,涌动着的发展热潮;还是革命热土上,焕发着的勃勃生机,一派和平美好景象踏着来时路,正是源于70年前的胜利。

  习总书记强调“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70年过去,在关键的时间节点,我们应该从伟大的抗战中有所记取。在庆祝抗战胜利的日子,在气冲霄汉的战争之后,我们应该从沉沦与奋起的抗战历史中有所寻回。如何传承抗战记忆?是对过去的解析,是对今日的思索,也是对未来的憧憬。

  传承抗战记忆,当正确地书写抗战历史。历史,连接着昨天与今天,未曾离我们远去。930余座城市备战,4200万难民无家可归,军民伤亡3500多万余人……一系列的数字串成的屈辱历史。几十年过去了,面对敌对势力瓦解主流价值观,肆意改写历史,我们当以正确的“抗战史观”、“历史观”去书写历史,因为,这是对历史记忆的尊重。

  传承抗战记忆,当坚定地捍卫抗战历史。抗战记忆最刻骨民心的是为民族争取独立、为世界守卫和平的抗战精神,历史可以过去,但精神必须长存。把这悲壮、光荣而卓荦非凡的历史铭刻于世,去捍卫中华民族的血性与尊严,并激励教育子孙后代弘扬这种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是时代的主题。

  传承抗战记忆,当深刻地把握抗战历史。抗战胜利是无比珍贵的精神资源,它在定义过去和现在的同时,激励着我们继往开来。抗战来之不易,胜利应当珍惜。几十年过去了,我们寻找记忆,还看今朝;我们铭记历史,以砥砺前行;我们牢记过去、把握历史,是为了壮大自己,更好坚守和平正义。

  传承抗战记忆,为旧时蒙受的屈辱,尊重记忆;为那时不屈的抗争,缅怀记忆;为今日祖国的强大,珍藏记忆。当数万只气球与和平鸽再次腾空而起,飞向蓝天,正义坚守落地有声,和平的歌声回声嘹亮。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夏青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