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谢逸飞:主动“接条”是“三严三实”活教材
发布时间:2015-09-17 11:23:33来源:荆楚网

  9月16日,“督履职 促发展 惠民生——2015湖北媒体问政”第一场,省国土资源厅、省水利厅、省人社厅和省地税局接受问政。对于屡禁不止的河道违法采砂问题,水利部门表示将通过卫星监测,继续严管处理。

  非法采砂污染环境、造成安全隐患,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不便,非整治不足平民愤。应该说,社会对整治非法采砂有着高度共识。但是,为什么长期处理不下去?甚至即便处理了,马上又死灰复燃。有干部甚至踢皮球称河道内归水利,岸上归国土,举报地不知是归哪个部门来管。2015湖北媒体问政现场,湖北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忠法主动“接条”,让我们对此充满期待。

  诚然,水利部门管河道,国土部门管岸上国土,但是水利部门和国土部门工作却不能是两张皮,而应该是拧成一股绳。否则,非法采砂将永远整治不了。这次,水利部门主动“接条”,不再用不归我管来搪塞,工作态度、工作作风转变令人欣慰。这也说明了,湖北目前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结出了一个看得见的果实。所谓谋事要实,就是要有回应群众关切、主动担责、认真负责的精神和作风。

  非法采砂利润高、违法成本低,这是处理非法采砂的难题,可以说就是一块硬骨头。相关部门依法依规处理到位,但是采砂企业在处理完了之后,又照样非法采掘。举报、处理、停产、偷采,举报、处理……如此形成一个恶性循环,问题却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对此,加大问责力度、提高监管技术水平至关重要。问责的关键是加强行政首长负责制,切实做到严以用权。严以用权不仅包括限制领导干部行使公权力,还包括领导干部依法行使公权力,保证法律法规赋予的权力得到贯彻执行。同时,湖北建立卫星遥感监管,而不仅仅依靠举报,这样提高监管技术水平,值得肯定。正所谓,啃硬骨头,既要决心意志,也要手段方法。

  说到底,彻底解决河道非法采砂问题,理应坚持部门协调、多措并举。水利厅可以管、国土厅可以管、税务局可以管,但是各自为政,最后没有一个部门能够管得好。只有加强部门协调,同时明确以谁为主,通过各部门齐心协力、出谋划策、多管齐下,才会真正完全啃下硬骨头。由此来看,水利部门主动“接条”了,其他相关部门应该及时跟进。

  “三严三实”贵在崇严尚实。湖北水利厅等部门谋事实、用权严,敢于接受媒体监督,主动担负责任,正是湖北“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好案例、活教材。

  稿源:荆楚网

  作者:谢逸飞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