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蒙一:臭气笼罩“生态城”是治理冷漠
发布时间:2015-09-24 09:12:27来源:荆楚网

  被恶臭笼罩一年多后,贵阳市乌当区保利春天大道小区的数十位业主再也忍受不住越发浓烈的臭气,开始频繁投诉维权。和他们同时行动的,还有周边保利温泉新城、燕山雅筑、臣功新天地、城市山水公园等多个小区的业主,这些居民小区建筑面积小则近10万平方米、大则近100万平方米,都被同一种臭气笼罩着。(9月22日《中国青年报》)

  随着城镇化的迅猛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消费方式的转变,加之城市规划短浅,导致遍地的建筑、生活垃圾,还有污染的臭气熏天的河流,“垃圾围城”问题日益突出。一直主打“生态牌”的贵阳市乌当区曾被视为生态养生、休闲度假的优质区域,然而生态区却被“高雁城市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的垃圾恶臭所“掩埋”,让生活在这里的人“生活的心情都被臭气笼罩着”,丝毫没有田园山水间的闲适和乐趣,扑面而来的恶臭更让人作呕。

  俗话说,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万里长城也不是一日建成的。不禁纳闷了,为什么政府能允许严重超负荷运转的垃圾场一直运行,为什么面对污染环保部门没有作为,为什么不提前谋划选择垃圾场新址?虽然,乌当区区委书记常文松“希望居民多多理解,再给区政府一些时间,对垃圾场进行治理。”但这样的承诺还要等多久?而且,垃圾场周围已经建盖了许多楼盘和学校,时常飘来的浓烈臭气已经严重影响学习生活。谁该为老百姓的呼吸负责?

  城市越摊越大,原来距离很远的垃圾场就会离城区很近,规划建设垃圾场必须首先考虑搬迁和改造。可见,臭气笼罩的“生态城”没有这样的考虑。不得不说,“垃圾围城”背后折射了当地部门对群众利益诉求的冷漠,更凸显了当地政府的不作为和跑偏的政绩观。如果“高雁城市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不彻底清理,改造、搬迁,不仅影响城市形象,而且乱丢乱扔垃圾还会破坏环境,污染大气和土壤,严重危及城市饮用水安全,影响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事实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的《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处理工程项目建设标准》对垃圾填埋场选址的要求显示,填埋场的选址主要遵循两条原则:一是从防止污染角度考虑的安全原则,二是从经济角度考虑的经济合理原则。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问题是工作的导向。笔者认为,臭气笼罩“生态城”难掩治理冷漠,“垃圾围城”考验政府如何善政善为和责任心,相关部门绝对不能等闲视之,要敢于担当,承担该承担的责任,绝不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要在其位、谋其政、负其责,多措并举,联合多部门,发动群众,筹措资金,对垃圾场进行搬迁。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建设全方位的垃圾收集与处理设施,让垃圾有地方堆放,及时有效被处理,这样就不会出现乱丢乱扔现象。对那些不作为、慢作为、懒政官员也要严肃问责。

  其实,推进垃圾治理是一项民生工程,没有群众的积极参与,任何治理模式也起不到应有的作用。一方面,当地政府部门要强化宣传教育,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引导老百姓认识到“垃圾围城”的严重性,提高群众环境卫生意识,形成人人珍爱环境、保护生态的良好氛围。共同遵守,良性循环,激发群众净化美化家园的热情,共同保护我们的呼吸。另一方面,环保部门有责任有义务向全社会公布垃圾场的环评报告,用更为真诚的态度,更加真实、公开、透明的信息去回应质疑,满足公众的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能监督,与时俱进,打消质疑。

  虽然“垃圾围城”的治理任重道远,但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们相信只要政府齐抓共管,全民共同参与,肯定能破解“垃圾围城”的困局,绿水蓝天指日可待。

  稿源:荆楚网

  作者:蒙一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