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余志勇:部门证明“打架”是种变相维权?
发布时间:2015-09-29 08:45:58来源:荆楚网

  为落实简政放权、方便群众办事创业,民政部近日发布通知称,除办理涉台和9个国家的公证事项外,群众将无需提供(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通知发出后,河南一些县市民政部门近日开始执行。但一些问题随之而来,市民在办事的过程中发现,民政部门不再开单身证明,有办事部门却一定要办事者提供单身证明。(9月28日大河网)

  “民政与地税是平级部门,民政没有权力通知地税不需要这个证明。”从权力和管辖的范围来说,或许是一句实话。但对于办事的民众来说,无疑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官大一级压死人”的感觉,两边都无法取舍,着实为难。那么想办的事情难道只有“搁浅”?说到底,其实无论是要或不要,都是权力的象征,都在彰显权力的存在,是权力任性。一些部门和工作人员舍不得自由裁量空间权力,没有根据法律和制度的规定来操作,有的甚至吃拿卡要、寻租牟利。如今不同部门为证明“打架”,更是一种变相的“维权”。

  诚然,不同的政府部门工作性质不同,要进行社会治理,履行各项公共职责,审批办证是不可或缺的一种方式,但这并不意味着任何公共事务都需要办证。什么“证明我妈是我妈”“单身证明”“人品证明”“自愿证明”“不扰民证明”……一方面,是程序繁杂。要办A事,先办B证,要办B证,又要去开C证明,做过的要证明做过,没做过的也要证明没做过;另一方面,是标准不一。去办事窗口办事,最怕就是不同办事员说法不一,一个部门不再办证,一个部门需要不再办证部门办证,难免陷入“人在证途”,跑腿之余还要寒心,跌碎的却是公信力。

  简政放权,本就是为了方便群众办事创业,政府部门自我革命的一个顺民意、促发展、利和谐明智之举,更是加速建设责任型、服务型、创新型政府举措。报道中的民政和地税,在上级部门沟通好了,下级部门却没有动静语境下,为证明“打架”,这实则是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受阻,权责含糊不清,不愿放权所致。为此,要避免部门证明“打架”,首先,需要各级政府部门结合简政放权的时代要求,与时俱进地对需要当事人提供的材料事项进行梳理,能免的就免、能简的就简,从源头上减少对证明的需求。同时列出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让民众看明白有多少证必须办、由谁负责办、具体怎么办、办不好谁担责等,强化问责、追责力度,确保“有权不可任性”。

  其次,权力无界限则寻租空间无界限,寻租冲动无界限。因此,在治理政府部门的权力边界同时,不妨结合当今信息化社会、大数据时代契机,把部门信息、公民信息连通起来、共享起来。这样,就可以从相关部门内部调取,不让公民在一方已经通知不再开单身证明,而另一方仍旧需要的夹缝中间干着急,再去办那些累人的证明了。

  当然实现这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希望相关部门能进一步完善此事,真正方便群众。但笔者相信,只要我们领导干部能把百姓的事情真正放在心上,不以无能为力推脱,定能服好务、办好事,破解简政放权涉及到的问题。

  稿源:荆楚网

  作者:余志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