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王德华:免除穷国债务是“败家子”?
发布时间:2015-09-29 08:59:09来源:荆楚网

  习大大联大脱稿演讲,宣布免除部分穷国债务,现场多次响起掌声。演讲结束后,二三十位国家元首等在走廊外与他握手。这是联合国发展峰会开幕一天半以来,第一次有国家元首排队等待与另一位国家元首握手。免除的是债务,赢得的是赞誉,换回来的是债务国的尊敬和支持。

  认为中国援外充当“冤大头”论调,在网上不在少数。“国内的经济相当不景气,还拿钱给别人?败家子”、“要面子不要里子”等等论调,显然是一叶障目,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的古训,不但适合于人与人,同样也适合国与国。

  今天抨击中国免除外债是“穷大方”的,与前些天嚷嚷要中国承诺接收中东难民的,其实是一拨人,是自已打自已的嘴巴。前不久,他们还愤愤不平地说,“大凉山都穷成这个样子了,为什么还要办奥运?”;如果申奥失败,又会说,“弱国无外交”,“丢人”。嘴巴一张两片皮,他们只是为反对而反对。

  受益的国家中,多数是非洲穷哥们。中非关系不是一天发展起来的,而是双方风雨同舟、患难与共,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非洲人民对中国人民发自内心的友好情谊,就像非洲的阳光一样温暖热烈,让人难以忘怀。

  我们不会忘记,是非洲兄弟把中国抬进了联合国;我们不会忘记,非洲人民载歌载舞迎接北京奥运圣火,就像欢庆自已的节日;我们不会忘记,汶川地震,非洲穷兄弟慷慨捐款的情谊……中非从来就是命运共同体,共同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发展任务、共同的战略利益把我们紧紧联系在一起。

  付出的不一定全部能得到回报,但是付出的一定会有回报。中国去年与非洲进出口额2218.8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中国对非出口增速一枝独秀,在各大洲中增长最快。免除部分穷国债务,有利于建设一个繁荣稳定的非洲,也有利于中国改革开放,同时还回击了西方“中国把大量资金投入非洲,主要用来换取原材料”的无端指责。

  奥巴马今年7月回非洲“省亲”,西方媒体嘲笑他,“你将走进的非盟总部大厦是中国人出资建的,你走的路是中国人修的,一路上你将与无数中国商人擦身而过。”从这就知道中非经济的融合有多深。中非经济紧密相连,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大国外交如下棋,胸中要装有国内和国际两个大局,“不愿失一子者,必将失全局”。国与国之间就好比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一样,更何况我国是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之一。作为一个大国一毛不拔,你如何让小国相信你是个负责任大国?又如何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

  欧美和我们是两个世界和两种文化体系的人,台上握手台下踹脚的事没少做,如果愿意与我们做朋友,那只是我们有利用的价值。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上,从来立场鲜明毫不含糊地支持的,都是那些“穷哥们”。

  国内的贫穷问题也在努力解决之中,并未出现放任不管的情况,由于地理位置历史等方面积累的问题也较多,不可能在一个早上就能解决,解决国内的贫因问题需要有个过程和时间。要相信国家不会做“外面敲铜锣,里面喝薄粥”的穷好汉的事情。

  “坚持正确的义利观,有原则讲情谊、讲道义,多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这是负责任大国应有的风范。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德华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