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张闲语:习近平倡导“不怕得罪人”耐人寻味
发布时间:2015-03-24 09:23:02来源:荆楚网

  督查工作很重要,它是全局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环节。在一定意义上说,没有督查就没有落实,没有督查就没有深化。做好督查工作,对于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重大决策的贯彻落实,对于推进各级党委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意义重大。(3月22日人民网)

  近段时间以来,人民网接连抛出了两篇关于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在地方工作时所倡导的工作作风方面的文章。一篇是在福州工作期间倡导践行“马上就办”纪实,一篇则是在浙江工作期间谈督查工作的讲话,并且都是摘自《秘书工作》杂志。从“马上就办”到“不怕得罪人”的仗剑督查,无论从哪方面来说,应该说都是十多二十年前的老话与旧言,但如今读来依然韵味悠长,发人深思。并且从某种意义而言,不怕得罪人更显干部担当。

  如果说“马上就办”是一种雷厉风行,是一种抓落实的效率,那么“不怕得罪人”的仗剑督查就是一种措施保障。“马上就办”代表一种态度,但办得如何?如何确保既快又好?必须要有严格的督查。“没有督查就没有落实,没有督查就没有深化。”习近平同志十年前在浙江的讲话,浸透着一种责任,书写着一种担当。

  从党的十八大以来,无论是八项规定,还是各种禁令,无论是打老虎,还是拍苍蝇,无论是中巡组的巡视,还是新一轮的全面深化改革等等。哪一项措施,哪一个制度不需要仗剑督查,不需要责任担当?我们之所以能取得方方面面的成绩,不折不扣的落实是关键,“不怕得罪人”的仗剑督查是保障。正是心怀责任担当,正是想群众所想,以百姓心为心,我们的干部才做到了无私无畏、坚持原则、秉公办事。

  在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依法治国的语境下,在全国两会锁定了具体“施工图”之后,当务之急就要全面贯彻落实,就要不折不扣的去把“施工图”变为“实景图”。如何去落实?如何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显然离不开仗剑督查,离不开铁面无私的督查。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不可避免的可能会得罪一些人,如何克服这种怕得罪人的心态,需要我们的干部心怀应有责任与担当。

  越是关键时刻,越是需要贯彻落实,越是需要仗剑督查,越是需要有厚重的责任担当。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之下,各种矛盾问题交错交织,如果只吆喝、不督查,问题就会更尖锐更复杂。作为领导干部必须要深入基层实际,无论是工作督查,还是专项督查,都要始终做到严肃认真、一丝不苟,把责任记在心上,把担当扛在肩上。

  “做好督查工作一定要具有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十年弹指一挥间,无论是主政地方,还是坐镇中央,习近平同志都表现出了一种应有的责任担当。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下,作为各级领导干部更应该以此为镜鉴,既要有“马上就办”抓落实的作风,更要有“不怕得罪人”的责任担当。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闲语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