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郭恒羽:规划“拿来主义”拷问“教育之痛”
发布时间:2015-09-29 11:13:01来源:荆楚网

  2015年9月24日,云南省大理古城一酒店内树立起一座“山寨版”自由女神像,女神像站在一个高约2米的砖砌台基上面,身着长袍,右手高举火炬,左手捧着一本书,也是头戴光芒四射的冠冕,加底座高约5米,呈铜青色,与美国原版的自由女神像“高度一致”。(中国日报网)

  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城市建设开始提升格调,高楼大厦林立而起,城市品质逐年提升,然而“千篇一律”的城市建设却鲜少出现“中国味道”,非但如此,“复制粘贴”的建筑成了规划者的“新宠”,从杭州仿建巴黎埃菲尔铁塔,郑州复制法国朗香教堂,苏州惊现伦敦桥,山寨建筑刮起一阵“邪风”,今日云南大理成一酒店竖起了一尊“山寨版”的自由女神像,和美国原版如出一辙,甚至“高度相当”,不禁令人咋舌。

  众所周知,中国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中国元素具有独特的东方魅力,与文化背景相悖的“西方文明”有着质的区别,在大理这座具有悠久文化底蕴的古城中,格格不入的“自由女神”大约也是尴尬的,近年来,我国的建筑虽然更迭飞速,但盲目的“拿来主义”却成了一种习惯,这暴露了城市规划“不走心”,城市“理容师”缺少创造性,也折射出地方官员盲目追求政绩,不顾城市品质,虽说“改革开放”提倡的是文化、经济交流,但“照搬原抄”的行径实在不太“光彩”,这样的建筑多了,被讨要“版权费”是小,长此以往,怕是要给国家的整体形象抹黑。

  城市规划理应结合城市文化背景及其地貌进行合理的设计,“生搬硬套”只能让城市失去自己的“格调”,然而城市规划亦有许多无奈,规划大权掌握在政府手中,但机关部门的人才匮乏,规划、鉴赏能力都不达标,致使城市规划只能在“乱规划”中脱离本质。“人才之问”才是规划“难解之殇”,众所周知,全国每年的高校毕业生从事本专业者比重并不高,每年选择建筑专业的考生不在少数,但是除却出国深造,临时转行,所剩不多,其建筑工程需要长久磨砺,当代大学生却缺少了这股韧劲,且国内平台有限,扶持力度不够,因而能有“作为”者寥寥无几,致使人才流失走势过猛。

  破解“城市规划之殇”在问责官员“畸形政绩”之外,应事先解决中国教育的“难题”,为“人才培养”拓宽道路,让“学有所用”成为教育的“主旋律”,其实不仅仅是盛行“拿来主义”的规划问题,在中国的各个行业中,“缺少创造力”的现象也十分普遍,“Made in China”成为了“山寨”的代名词,这样拥有多项具有时代意义创造的中国开说,多少有些无奈,高学历和人才的不对等,就像“化骨绵掌”将中国的发展局限在一个“温室里”,逐渐蚕食,因此,走出“教育”困境才能走出“创造”困局,注重“人才培养”才是“发展大计”。

  城市规划的“跑偏”应引起地方官员的反省,而城市规划的无奈以及“力不从心”也应为“教育”再次拧紧“紧箍咒”,改革需要时间,也需要一步步的探索,只有从根源上给“拿来主义”捆绑,才能让城市拥有自己的味道。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恒羽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