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焦一帆:基层干部切勿把“拿来主义”乱嫁接
发布时间:2015-07-31 15:54:54来源:荆楚网

  年初,某镇的干部进村入户劝说群众发展种植养殖业,并扳着指头算账,种一亩葡萄、养一只山羊,能有多少收入。因为有干部的倡导和政策的扶持,部分农民投进去不少钱。但试水后却发现“水土不服”,葡萄越种越差,山羊越养越瘦,成了亏本买卖。(7月29日《人民日报》)

  这种“拍脑袋”的错误决策导致农户亏本做买卖的现象并不少见,葡萄效益好就劝说农户种植葡萄,芒果收成好就大力宣传种植芒果,草莓收入高就鼓吹种植草莓......其实,“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为何有橘与枳的区别?主要是因为水土异也,地理环境、气候等客观因素差异造成了同样的事物表现出的状态不相同,自身最终的发展也不尽相同。

  当前,某镇把外来实验成功的“种子”撒到了自家儿地里,几经折腾,农户充满期望的“种子”最终还是没有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群众在做了亏本买卖的同时,也不禁要质问干部,为何要把“拿来主义”乱嫁接?

  总结“嫁接”不成功的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缺乏事实求是的精神。基层干部为了能够取得成绩就找窍门、走捷径,跟风式地把先进经验和典型往自己身上“搁”,认为只要是好的方法、经验就可以通用、通行,把“经验”当法宝,把“拿来”当捷径。二是“官”念问题。为了使农村工作又快又好发展,基层干部就采取“引经验、找捷径、拉投资”的三步走战略,只顾见效快、收益好,不管合不合适、适不适应。三是缺乏责任担当的意识。不少干部做工作靠大致估算,做决策习惯于拍脑袋决定,觉得用的是别人的钱,“羊毛”出在别人身上,反正自己不会吃亏、不损失。所以,常常不负责任地凭空想象、指点江山。

  基层干部是党在基层工作的基础,担负着发展一方经济、服务一方群众、稳定一方社会的重要职责,基层干部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农村发展水平的高低和农民幸福感的强弱。基层干部只有结合农村的实际情况,充分利用好农村发展的优势,因地制宜的为各个村寨量体裁衣,才能切实地促进农业增产、给农民增收。

  “拿来主义”本身并无好坏、优劣之分,关键是要学会取舍。正如鲁迅先生《拿来主义》里面说的那样:我们要拿来,或存放,或毁灭。农村发展的确需借鉴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但“拿来主义”不是“照葫芦壶瓢”照搬照抄,不是“拍胸脯”蛮干、乱干,而是要有选择地巧干、实干。针对当前的“拿来主义”乱嫁接之弊,笔者认为还需着重做好如下几个方面。第一,要有“实”字精神。实事求是重在“实”,乡镇干部需要“解剖麻雀”后有的放矢,只有深入基层去调研、去分析、去实干,才能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第二,要把责任扛在肩上。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干事创业不能靠凭空想象,只有以责无旁贷的精神、“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才能干成事、干好事。农村发展的任务艰巨,基层干部应多份为民分担的责任之心,多点为发展出力流汗的担当精神,才能切实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才能让群众的生活越过越好。

  引进经验失败并不可怕,怕的是不知为何失败。“拿来主义”乱嫁接反映出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脱离实际、急于求成的问题。“乱嫁接”问题处理不好会影响干群关系,也必影响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基层干部只有实事求是、循序渐进地做好农村工作,切实地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才能发展好农业经济,才能维护好农民的切身利益,才能实现好农村全面建设小康的奋斗目标。

  稿源:荆楚网

  作者:焦一帆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