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薛家明: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关键在落实
发布时间:2015-09-29 15:23:17来源:荆楚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通知指出,社会组织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是党的工作和群众工作的重要阵地,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领域。各级党委(党组)要充分认识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将其纳入党建工作总体布局,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从严从实抓好各项任务落实。(9月29日人民网)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政府不断的简政放权,社会组织在我国的政治经济版图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从宏观层面来讲,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掌管着全国人民的“养老钱”,它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全社会的神经;而从微观角度来说,工会、妇联、各种行业协会,几乎都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毫不夸张地说,在“小政府、大社会”的格局中,社会组织已成为发展公益事业、推进社会建设、完善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

  然而,与社会组织的影响大踏步前进相反,社会组织的党建却长期举足不前。甚至,一些民间社会组织长期没有党组织。党建的缺席,一方面,造成社会组织内党员的组织生活不能得到保障,长期与组织“失联”。另一方面,也造成社会团体在政策的把握上、决策的推进中,不能很好地把握方向。今后,政府将更多通过购买服务,推动社会事业发展。但假若,社会组织不能在党建上与党组织“互联互通”,怎么可能在为民服务上与党和政府“同频共振”呢?

  同时,也必须意识到,加强社会组织党建,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因此,无论是从党员的个人权益考量,还是从提供社会组织服务能力的现实需求上看,抑或是从全面严治党的角度出发,补齐党建短板都刻不容缓!

  正是看到了这些问题,中共印发了《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意见》规定,“推进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创新党组织工作内容和活动方式,切实发挥好社会组织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意见》不仅指出了社会组织蓬勃发展背后的隐忧,更提出了加强社会组织党建的解决方案。比如,“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县级以上地方党委要依托党委组织部门和民政部门建立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机构”等等。这些具体的“方法论”,有效地解决了社会组织点多、面广的问题,给社会组织党建指明了方向。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不落实,任何美好的愿景都会落空。因此,社会组织党建蓝图有了,更要把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那么,我们该如何抓落实呢?笔者认为,地方党务部门要重点做好两件事。一是,注重党务队伍建设。“当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社会组织党建要“发威”,关键是要有一批政治可靠、能力过硬的干部队伍。只有培养出这样一支队伍,社会组织党组织才能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因此,有关部门要紧抓队伍建设不放松。二是,执行给力,不留死角。比如,《意见》明确提出,“凡有三名以上正式党员的社会组织,都要按照党章规定,设立党委、总支、支部”。这是一个硬规定,我们必须实打实、百分百的执行,不打折扣。

  唯有如此,才能不断拓宽党建维度,提高整体工作水平,让社会组织更好地为社会排忧、为群众服务。

  稿源:荆楚网

  作者:薛家明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