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秦磊:农村党建要抓好“关键的少数”
发布时间:2015-06-07 14:51:14来源:荆楚网

  全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5日至6日在杭州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抓好农村基层党建,重在解决问题。要完善农村基层党组织设置,选好用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做好大学生村官和选派“第一书记”工作,加强农村党员队伍建设,让农村基层党建强起来。(6月7日人民网)

  基层组织是我们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始终不能放松。“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农村工作千头万绪,抓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是根本、是关键。如果把农村的发展比作一棵树的话,党建工作就是这棵树的根,根深方能叶茂。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组织是我们党和政府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担负着加快农村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维护农村和谐稳定的重任。

  农村基层组织的领导力和战斗力的强弱,关键在村党组织书记。没有一支好的农村干部队伍,没有一个好的带头人,经济社会的发展就无从谈起。一个村的村党组织书记得力、组织坚强、党员作用发挥明显,很多工作就会容易落实。选好配强村级组织的“一把手”,是抓好农村基层党建的重点和突破口。

  选准“领头雁”,才能下活农村基层党建一盘棋。要把坚持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与推进基层民主有机结合,要在法律法规的框架内进行科学创新。要积极扩大视野,拓宽选人渠道,注重把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致富能手、务工经商人员、复转军人、大中专毕业生中的优秀人才选进村“两委”班子,争取多从他们中间选出“带头人”、“领头雁”,利用他们的优势带动农村发展。

  农村基层组织既是农村发展建设的直接组织者,更是具体的实践者。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要抓好党组织书记这部分“少数的关键”,只有选优配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才能真正把党和国家的各项惠农政策落实到农村的各项工作中去,促进农村经济和社会的和谐发展。

  稿源:荆楚网

  作者:秦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