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张全林:需要不清零的不仅是流量
发布时间:2015-09-30 16:36:10来源:荆楚网

  昨日下午,三大运营商同时发布信息,从10月1日起正式实施当月流量不清零服务。用户当月剩余流量可转存至下月继续使用,下月优先使用上月未用完流量,但不能延长至第三个月。该服务面向所有手机月套餐用户,无需申请,系统默认开通。(9月30日《新闻晨报》)

  在今年5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要加快高速宽带网络的建设,促进提速降费,鼓励电信企业尽快发布提速降费方案计划,实施宽带免费提速,降低资费水平,推出流量不清零、流量转增等服务。三大运营商从10月1日起正式实施当月流量不清零服务,应视为落实总理要求的具体行动。

  关于流量清零问题,一直是大家关心和热议的话题。曾有运营商发声称,流量清零乃是国际惯例,并非中国独有。但流量清零虽在国外存在,却并非最佳选择。与流量清零方式不同,英国给予用户选择签约时长的自由,且签约时间越长优惠力度越大。美国通信业起步发展早,网络普及程度比较高,且运营商众多,比我国市场竞争更充分。所以运营商们想方设法拉拢用户,推出各种流量不清零策略。比如,T-Mobile推出了“储存流量”一年内用户可放心使用套餐;AT&T则向合约用户开放滚存流量。可以看出,不清零才是大势所趋。

  国内近年起步的虚拟运营商也在推行流量不清零政策。为了从三大运营商处夺取用户,流量不清零几乎成为虚拟运营商的“标配”。比如国美(微博)、苏宁、迪信通、蜗牛移动等多家虚拟运营商,纷纷实行“流量不清零”。虽然虚拟运营商目前总用户才500多万,但随着移动通信转售业务的全面开放,虚拟运营商将迎来爆发期,更多的竞争有望冲击传统的运营商业务模式。随着市场竞争压力加大,基础运营商们有必要拿出更多诚意才能留住用户。

  事实证明,流量不清零并非是因设备问题无法做到,而是一个以什么样的理念,向消费者取利的问题。道理很简单,能做到清零,就也能做到不清零。如果取利有道,不清零是理所当然的。

  其实,三大运营商的流量措施更多的是一种促销手段,而非模式上的变革。按流量计费的手机月套餐客户套餐内剩余流量当月不清零,可延期结转至次月月底前使用,并不是一直可以用下去。对于每月流量过剩的人来说不需要这项服务,对于流量不够的人来说谈不上有剩余,只有每月忽高忽低使用流量的人才可能从中受益,这样使用流量不均衡的用户能有几人?

  目前用户流量使用频率远超过语音通话和短信,这是不争的事实。流量是运营商重要的盈利点所在,这也是客观存在。但流量配给必然不等于全部的套餐冗余,语音通话时长、话费赠返,是否就应该清零呢?恐怕与流量不清零是一个道理。

  所谓“流量不清零”本质上是延长使用,说到底还是促销手段,并非真的就不清零。这一招实际上是打破了原有的套餐结构,表面上对用户有利,却掩盖了运营商的套餐游戏规则中存在问题。很明显,运营商应该解决的主要是套餐冗余问题,而不是玩耍“套餐流量到期不清零”的障眼法。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全林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