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霍计武:踏实专注是科研人应有的基本品质
发布时间:2015-10-07 08:38:57来源:荆楚网

  5日,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委员会秘书伦达尔(右)在瑞典卡罗琳医学院宣布,来自爱尔兰、日本和中国的3位科学家共同获得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10月6日中国日报网)

  屠呦呦获得诺奖,是中国科学界的一大喜讯。破天荒地,听到了中国科学家获得诺贝尔奖的消息。相较于华裔科学家李政道和杨振宁在1957年获得的诺贝尔物理学奖,相较于国人对诺贝尔科学奖的百年期待,中国大陆科学家获得诺贝尔奖有些姗姗来迟。好在,这样的消息终于来了。这对于中国科学界以及广大中国科学家来说,是一大喜讯。早在2012年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时,人们就一直期待着,中国科学家啥时实现零的突破,好在,中国科学家并没有让人们等待太久。

  屠呦呦获得诺奖,背后是对科研数十年如一日的踏实专注。没有博士学位、留洋背景和院士头衔,也没有留洋经历,更没有发表过SCI论文,1972年分离出新型结构的抗疟有效成分青蒿素时,屠呦呦甚至还不是副研究员。屠呦呦及其小组成员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做研究,在机遇来临的时候,能够把握并把工作做好,没有简单放弃。直到诺奖颁发的前夕,已经80多岁的屠呦呦还在实验室工作,努力扩大青蒿素的临床用途。屠呦呦十年寒窗无人问,一朝成名天下知,这源于屠呦呦本人专注、踏实和低调的科研工作者的本色,对于其他工作在我国科研一线的工作者来说,这应该是一个发人深省的启示。

  屠呦呦获得诺奖,希望只是中国科学界的一个开始。科学研究,是人类仰望星空的一项事业,仰望星空还需要脚踏实地。科学家踏踏实实搞研究,研究成果惠及全体人类,得到了相关方面的认可,获奖只是水到渠成、或早或晚的事情。当然,获奖不可成为科研工作者过分追求的动机,但获奖是对于科研工作者踏实付出、无私奉献最好的肯定和激励。就像屠呦呦本人在回应获奖时所说的,获得诺贝尔奖是中国全体科学家荣誉。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是中国科学界的骄傲,对于中国科学界来说,我们希望这种“骄傲”只是一个开始。

  稿源:荆楚网

  作者:霍计武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