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明扬:勿让“安检”总在事故后
发布时间:2015-10-09 09:12:33来源:荆楚网

  昨日上午11时许,重庆红旗河沟轻轨站一名男孩被电梯扶手卡住致死。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轨道交通公司)通报称,事故发生时电梯正常运行,4岁男孩独自背靠电扶梯扶手玩耍,胸腹部被卡住,后经抢救无效身亡。(10月9日《法制日报》)

  这让人不禁联想起不久?前的“荆州电梯吃人事件”。事故发生后,曾有一段时间,各地政府为了保障安全,要求相关部门汲取教训,加大安全生产的检查力度。而一些电梯使用者、管理者等,也在不断完善设计、整改隐患、加强管理。在此背景下,重庆轨道交通红旗河沟站再次发生电梯“吃人”事故,实在让人遗憾,催人反思。事故无情,必须要尽早防患于未然,别让“安检”总在事故之后。

  荆州安良百货商场电梯吃人事故、广西梧州太阳广场电梯致残事故、沈阳华阳国际大厦电梯滑落事故……今年以来,多地电梯频频“发难”,有的导致极为惨重的人员伤亡。事故令人痛心,更留下诸多教训和警醒。

  不少地方其实并不缺乏各类“演练”“预案”“应急方案”,但却一次次步入循环“怪圈”。事故发生之后,“高度重视”“拉网式排查”以及各类“专项整治”纷纷开展,但时隔不久,又“好了伤疤忘了疼”,检查流于形式、规定沦为空文。

  “安检”,不能总在事故之后。每一起看似偶然的意外,其实都是各类隐患长期累积的必然结果。倘若责任心、“高度重视”仅仅只存在于事故发生后短暂的反省,注定难以根除隐患。

  祸患,常积于忽微;防范,贵在长期、常态。落实好安全防范措施,监管部门要常抓不懈,各单位及个人也要有忧患意识。

  作为监管部门,须认真履职,全面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加大执法力度,深入排查、及时化解各类安全隐患,落实好监督责任;作为责任单位,须让各项安全规章制度从“纸上”落到“地上”,从形式转为实践;作为公众,也应自觉掌握安全防范知识,主动从自身做起、从细微做起。齐抓共管、人尽其责,方能形成合力,才能共保平安。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明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