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鲁明:谁来“追踪”消失的培训机构?
发布时间:2015-10-10 14:55:43来源:荆楚网

  “校长给我们发一个经营不善的微信通知,就这样不见了。”近日,海淀复兴路汇知源教育培训机构老板被疑卷款失踪。该机构老师称,该负责人目前拖欠近36万元工资,并致百余名家长受损约200万元。(10月10日《新京报》)

  北京这家教育培训机构的凭空关张绝非偶然,近年来全国各地各类私立培训学校携款消失案例频发,卷铺盖走人的背后,是职业操守的缺失,更是道德素养的沦丧。笔者认为,规范私立培训学校运行当为首要任务,从资格审批、运营监管、谨慎择校方面着手亦需尽快落实。

  当前形势下,不少民办学校如雨后春笋般兴起,各类培训补习的招牌也是五花八门,然而其中有多少不符合营业资格,我们不得而知。因此有关部门一定要严格把控此类学校的从业资格审批,同时提高从业经营者的准入门槛,对其严加考核评估,将不符合要求者拒之门外。还应出台相关规定,要求学员按课时交费并享有退费权力,避免一次性付费所带来的风险。

  常言道,打江山易守江山难。如果说私立培训学校的创办过程还算容易,那维系和发展过程就要经营者绞尽脑汁了,这就使一部分经营者采取投机取巧的牟利手段,甚至为赚昧心钱铤而走险。因此定期对教学流程、课程安排、运营规划进行监管势在必行,此外,对从业经营者进行教育培训提高其素质操守是对其监管的最有效形式,也可从根本上杜绝其不知所踪。

  家长为孩子量身订做培训学校时,决不能因望子成龙心切盲目择校;教师在选择私立培训学校做工作岗位时,决不能只着眼于一时利益而放松戒备,一定要慎之又慎、“货比三家”,科学、全面考量培训机构的办学条件、师资水平、教育环境及发展规划,权衡各种利弊再做决定,否则不仅害了孩子,更苦了自己。

  只有私立学校规范运行,培训课程才不会谢幕;只有审、管、选三措并举,才能为私立学校保驾护航。尽管整治私立培训学校任重道远,但只要让其无处藏身,玩不起失踪,这些育人之园终会薪火相传、广育桃李。

  稿源:荆楚网

  作者:鲁明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