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唐亦瑭:“又不是杀人放火”是吃错了什么药

发布时间: 2014-09-19 11:35:3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唐亦瑭  进入电子报
  近日,扬州高邮市多名学生家长向现代快报反映,孩子刚上一年级,就被学校老师要求到校外一家培训中心补课,每门课收费260元,学费由老师代收。事情被爆出后,高邮教育局办公室主任回应称,会调查,但需要一周时间,且能不能出结果还不好说。当地电视台记者前去采访时,该办公室一名负责人不耐烦地称,“又不是杀人放火,要处理什么。”(9月19日《现代快报》)
  按照相关规定,公办教师不得参与教学宣传(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参与教学管理,不得代收教学费用。然而,在扬州高邮却发生了“学生被学校老师要求到校外一家培训中心补课,每门课收费260元”的违规事件,不仅“学费由老师代收”,而且“培训班的老师大部分是在职教师”。该培训中心的工作人员甚至还称,“是经教育部门和关工委联合批复的,物价局也下发了收费许可。”如此言行着实令人惊诧。
  不过,更让人震惊的是,在该事情在被爆出后,当地教育局办公室主任回应称“会调查,但需要一周时间,且能不能出结果还不好说”。尤其是在当地电视台记者前去采访时,该办公室一名负责人不仅表现很不耐烦,甚至还称“又不是杀人放火,要处理什么。”如此言行,想必若不是其嚣张言行的习惯使然和其“小官大僚”恶劣作风,或是其背后还有着什么权力关系利益的支撑,那就定是吃错了什么药
  众所周知,在为学生减负的浩大呼声下,上至教育部下至地方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都出台了相应的禁令,坚决不允许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然而,各地在为学生减负的实际教学工作中,表面上是减了负,实际上却在这变花样儿为学生“增负”,而且还“硬性”要求学校学生到一些校外的培训中心交钱补课,更或是美其名曰“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
  特别是在此次事件中,该培训中心不仅为私人培训机构,而且其为了提升其信誉度,甚至将该地关工委提的“其为贫困孩子免费作课外辅导,并承诺给予一定荣誉嘉奖作为补偿”要求当作了其狐假虎威的“名片”,并挂上了关工委的牌子,从而也让多少学生及家长深信不疑,更或是“迫使”家长们“不签不行”的《告家长书》。等等。那么,这其中想必也定有蹊跷了。
  在“严禁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的禁令下,当地相关部门的作为着实让人更生质疑。又尤其是该地教育局办公室一名负责人的“又不是杀人放火,要处理什么。”更是为该事件的继续发酵起到推波助澜之“实效”,这着实令人担忧。试问“又不是杀人放火,要处理什么。”是不是非要“等到杀人放火,才处理”呢?假如,真出现类似于“十堰小学砍杀”事件,那再问:作为一名办公室负责人,您又负得起责么?您又该怎么处理?
  虽然,高邮市教育局目前已经介入调查,但如此“自己查自己”的方式仍让人担忧。所以,笔者希望,当地纪检监察等相关职能部门能主动介入,看看这收费培训中心是还合法合规,查查其中与当地相关业务部门是否还有什么“官商勾肩搭背”之嫌或权钱交易,更要对“等到杀人放火才处理”的相关人员进行问责。正如有评论认为“有关部门固然要严惩钻进钱孔里的教师,但也要好好查一查那些失职的主管官员”。
  稿源:荆楚网
  作者:唐亦瑭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补课;杀人放火;培训机构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