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郭雪营:天价罚单就能熄灭烧秸秆的“火”?
发布时间:2015-10-15 09:27:43来源:荆楚网

  今年,河南省尤为重视秸秆禁烧工作,来自官方的消息,河南省政府今年成立了9个督查组督查禁烧情况,每出现一个火点,省财政扣拨所在地县(市、区)财力50万元。因秸秆禁烧不力,国家级贫困县周口市太康县更是因此被先期经济处罚2000万元。(10月14日中青在线)

  罚款2000万元,对于一个国家级贫困县来讲,算是“天价罚单”。这2000万元的巨款,大抵是按“青岛大虾”的标准,烧一棵秸秆罚“38”元,而计算得来的吧?

  太康县秸秆禁烧工作不力,最起码相关领导及部门的工作态度和能力出现问题。一是重视程度不够,政治觉悟不高。如果知道处罚力度如此之大,省市领导如此“当回事”,想必太康县当地政府也会“高度重视”;再者,秸秆禁烧的宣传动员工作也没做好,不懂得如何发动农民群众。禁烧工作如果不依靠群众,试想难度该有多大。这算是对禁烧工作不力补缴的“学费”,所以被罚2000万元,一点也不必叫屈。

  看来,以后太康县真的要把禁烧工作当作重点工作来抓,当作一项“政治任务”。那么,该如何抓好此项工作?加派人手,24小时盯守地块?又有点“头疼医头,脚痛医脚”的感觉。如果机关干部都去“严防死守”盯地块,其他工作就不能很好开展,看起来又有些“左”。

  其实,从另一个角度看,周口市似乎不怕“重罚之下必有莽夫?”单纯靠重罚不会带来禁烧工作的好局面,可能还会招来抵触情绪。如果靠机关干部严防死守,而不去分析农民群众焚烧秸秆的原因,不从根本上下功夫,那么只能导致机关干部抱怨不断,群众不买账。下次即使“侥幸”争取到不被罚2000万元,也不能算是禁烧工作的胜利。

  被罚2000万元,相关县领导还被通报批评。真心希望其他县(市、区)也要以太康县为戒,痛定思痛。要不断健全禁烧的体制机制,用法治的思维治理焚烧秸秆行为;还要做好政策宣传方面的工作,在土地流转上下功夫,从而能够真正实现全面机械化作业;同时,在秸秆再利用上下功夫,让更多的农民群众认识到秸秆是个宝,要么秸秆还田,要么作为牛羊饲料,反正用途多多,不会简单把秸秆付之一炬。

  什么时候农民群众不愿意再焚烧秸秆,真心支持禁烧工作,那么才能真正熄灭焚烧秸秆这把“火”。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雪营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