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蒋全福:武汉“PM2.5爆表”莫拿焚烧秸秆当借口

发布时间: 2014-06-14 10:58:0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蒋全福  进入电子报

  昨日武汉9个空气质量监测点纷纷“爆表”,PM2.5小时浓度值一度超过500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达到重度污染级别,环保部官网数据中心实时数据显示,在全国161个城市中,武汉和荆州空气质量指数分别排名全国倒数第一和第二。武汉市环境监测中心初步判断,市区空气污染突然加重,周边地区秸秆燃烧是主要原因。(6月13日《楚天都市报》)
  “雾失楼台,月迷津渡”,古典诗词中意境朦胧的书写,这几天成了武汉空气状况的真实写照。卷土重来的PM2.5,让武汉市民困恼不已。纵观这两天关于武汉空气污染的报道,无外乎都把污染的矛头指向了“周边地区秸秆焚烧”。“秸秆焚烧惹的祸”乍听,颇有道理。是啊!近年来,几乎每年中国的很多城市都会出现因焚烧秸秆而造成阴霾天气的现象。但仔细琢磨,就会发现其逻辑混乱,根本站不住脚。
  秸秆年年都在烧,为什么单单今年烧出了全国第一?现在正值夏初,就已经有很多农作物已经大面积成熟并收割完成,以至于有大面积省份焚烧秸秆了?就算是大面积烧秸秆,为何单单不烧秸秆的武汉的pm2.5严重超标,空气质量倒数第一,而焚烧秸秆的省份空气污染为什么没有成为全国第一?按照季节和气候规律,武汉属于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正值春夏之交时节,风向应该是东南吹向西北,最多也就是湖南,江西等周边省市的焚烧秸秆对我省武汉有影响。
  为何还有夸张说是多达九个省份,河北、河南、江苏、山东的秸秆焚烧火点162个?就算是有偏北风,近几日武汉持续晴热,风力能有多大?武汉地处湖北中东部,周围省份与之相隔原则千里,近则百里,烧秸秆的烟尘能走这么远吗?是否有专门的实践证实过周边省份焚烧秸秆的烟尘能到达武汉?笔者只做猜想烟尘估计还没到武汉早就烟消云散——如果真能来的话,长期这样下去估计比得上原子弹的威力了!
  在之前武汉市相关部门对雾霾天气的解释,也曾出现不少难以自圆其说的现象,这次的解释显得较为离谱。那么,武汉严重空气污染的主要原因到底是什么呢?今年年初,荆楚网有报道说,据武汉市环保局介绍,燃煤、机动车、工业、建筑、交通扬尘是城市的主要污染源,也是造成武汉空气污染的内因。近年来,武汉污染物的排放量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有所控制,但是,武汉一直就是重工业城市和人口密集区,污染物排放量基数大,再加上城市建设有大量的建筑工地施工建设,使得武汉空气污染持续严重。
  再者,武汉气象条件的扩散条件不佳。武汉自6月2日以来已连晴11天,天气持续晴热,且风力不大,造成空气中的污染物难以消散,加重了灰霾天气。本地污染与区域性污染相叠加。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武汉市大气污染呈现以细颗粒物、臭氧为主的复合型大气污染特征。一旦遇到不利气象条件和外源污染情况,区域污染与本地污染叠加后,会使空气中污染物浓度快速升高,加重空气污染程度。
  当然周边地区焚烧秸秆会影响武汉的空气质量,至于说是主要原因这一说法,还是让人难以接受。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进程中,在全球各地,空气重度污染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但是在不焚烧秸秆武汉说焚烧秸秆是自身污染严重的主要原因,估计这才要成为新鲜事儿了。
  空气污染问题一而再再而三地刺痛着我们的神经,我们真的是时候应该深思了,污染治理难,难在哪里?污染治理困,困在哪里?我们不能将焚烧秸秆作为自身污染严重的挡箭牌,而且单单只是打击焚烧秸秆的农民估计真的还不够。
  稿源:荆楚网
  作者:蒋全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武汉;PM2.5爆表;焚烧秸秆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