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顾一娴:全面深化改革亟需“基层探索”跟进
发布时间:2015-10-15 10:13:21来源:荆楚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10月13日上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七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中央通过的改革方案落地生根,必须鼓励和允许不同地方进行差别化探索。全面深化改革任务越重,越要重视基层探索实践。(10月13日新华网)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相比,还有诸多不足。与此同时,随着国际形势深刻变化,国内国际因素相互影响,老问题新问题相互交织,我国发展面临一系列新的问题和挑战。要破解前进道路上的这些难题,推动社会主义事业持续健康发展,除了全面深化改革,别无他途。

  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全新局面,做出了一系列“顶层设计”,为我国新一轮深改指明了方向。但是,中国是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社情复杂的多民族国家,“顶层设计”侧重的是高层改革决策,而非完全符合各地实际情况的具体政策,难以对基层具体情况做到面面俱到,更不可能应对现实中的所有问题和挑战。

  由此观之,全面深化改革必须注重基层探索实践,充分激发地方的创造热情。基层是深化改革的第一线,处在推动发展的最前沿,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担负着协调各方的核心责任。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越是向纵深推进,基层探索实践越是要跟进,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深改各项措施需要地方创造性地执行,制定适宜基层发展需要的政策,进而确保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基层探索实践如何科学有效的跟进,是一个值得认真研究和着力破解的重大课题。笔者认为,中央做出“顶层设计”以后,各地需要根据中央的精神、原则及导向,在制定落实政策和实施方案的同时,还要立足当地实际进一步解放思想,正确发挥能动性、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用创新精神大胆试验、大胆突破,改革不适应基层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以及与时俱进构建新的内容,不断推进理论和实践创新,让深改各方面的措施更科学、更完善,更具针对性、实效性、可操作性。唯此,才能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众。

  一言以蔽之,只有反映最基层的民情,触摸最基层的问题,进行最基层的探索,才能确保“顶层设计”系统协调下的分头攻坚突进,才能实现“上”“下”两手并行、良性互动,才能打好全面深化改革攻坚战,充分激发全社会的发展动力和创造活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顾一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