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徐曼:莫让旅行社“潜规则”使旅行变质
发布时间:2015-10-15 10:17:28来源:荆楚网

  国庆期间本来高高兴兴报团旅游,在火车站检票时却被民警拦下,原因竟是违规冒用他人身份证买票,这让市民赵女士感觉很闹心。后经调查得知,节假日前先订票再收客,已成为一些旅行社的行业潜规则,因此才给赵女士带来了这样的麻烦。(10月12日《楚天快报》)

  火车以其方便快捷的优点已成为旅客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乘火车出游也成为一种新的时尚,部分旅客为了方便常会选择报名旅行社出游,由旅行社帮助购票、取票,旅客只需提供身份证,按规定的时间乘车即可,这本是无可厚非的事情,但是近日爆出的旅行社先订票后收客的“潜规则”却让本是愉快的旅行掀起了不小的风波。

  火车票实名制自2012年元旦起在全国所有旅客列车中实行,并明确规定旅客、火车票和身份证三者信息必须一致,火车票才有效,否则将视为无效车票。此规定一经实行便受到了广大旅客的叫好,不仅有效地抑制了黄牛囤票、倒票的现象;也让因马虎丢失车票的旅客可以通过实名制挂失补票,减少了损失;更帮助公安部门缉拿多名在外逃犯,维护了社会安定。为旅客提供了公平、安全、人性化的旅途服务。

  但火车票实行实名制以后,却让各大旅行社犯了愁,以往旅行社在接收旅游团队前,会预计收客人数,预订往返车票后再接受报名,而火车票实名制的出台需要先接受报名取得团员的信息才能预订车票,但往往这样会错过最佳的放票时间,尤其是对于国庆这类大型节假日,客流量本身就大,更需提前预定火车票。面对此类窘状,旅行社也动起了歪点子,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旅行社事先为每一位团员准备两张同一车次的火车票,第一张是用团员本人身份证购买的短途火车票,用于检票进站,另一张是提前用他人身份证预定的直达目的地车票,用于上车后落座用。这一“潜规则”看似完美毫无缺陷,殊不知旅行社此举早已触犯了铁路的规章制度,扰乱了铁路正常的乘车秩序。

  “客流量那么大,怎么可能认真核对票、证信息,只要有车票,大可放心乘坐”很多旅行社正是抱着这种侥幸心理才让“潜规则”在行业里横行。正如新闻中所述:“在民警随即对旅行社进行批评教育,旅行社随后给旅客现场补票。在铁路工作人员协调下,本应当天上午9点50分出发的火车,延误了近10分钟”。旅行社的自私之举不仅给自己团员的造成了麻烦,也耽误了整个列车上所有乘客的时间,倘若一人得意顺利乘车,那么将会有更多的人效仿,试问,那火车票实名制的意义又何在?

  面对不断爆出的旅行社购票“潜规则”,一方面地方有关部门应该加强对旅行社的监管与教育,防止违规乘车的事件的发生,另一方面,民众应该加强个人维权意识,不给违规旅行社可趁之机,防止有更多的旅客因为旅行社的违规操作而耽误了旅程。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徐曼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