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忠卿:网络低俗语言何以泛滥成灾
发布时间:2015-10-16 15:10:10来源:荆楚网

  10月15日,教育部和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联合公布了2014年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报告称,2014年,热词热语势头不减。中国语言生活热点频发,网络语言上广播电视节目、进教科书、入词典等问题引起社会热议,网络语言粗鄙化需要治理,规范网络语言的必要性逐步得到社会认同。(10月15日中国日报网)

  网络语言无处不在,特别是在聊天与交友工具中,各种低俗的所谓热词极度膨胀,一些网友热衷于脱口秀,部分互联网新词如“草泥马”、“屌丝”、“逼格”等信口道来,自认为很新潮、很有才,没有一点自责之心与羞耻之感。

  对于网络语言,我们的态度是,只要是正能量的东西,必须进行推广与运用,毕竟我们进入了一个价值多元的时代,谁跟上了时代步伐就不会落伍,网络语言同样也要与时俱进。可是,有关部门的规范与监管出现了真空,一些热衷于造词者非常任性,以至于这类低俗的语言满天飞,什么“傻逼”、“二逼”、“呆逼”甚至英文版的“SB”等等成了口头禅,不分男女老少,一律用起了此类“流行语”,演变成了一种国骂。

  尽管教育部和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年年发布报告,指出网络低俗语言的危害,但总是嘴上说说而已,根本拿不出有效的根治办法,使得类似的语言层出不穷,以至于泛滥成灾,一点消停的征兆也没有。

  今年似乎也是老一套,将某些粗鄙化的网络语言公布了之,说一通“非整治不可”的狠话,可究竟如何整治则看不到半点动作,难怪某些明星在广播电视节目中也大胆地“引用”呢。净化语言环境事关国民整体素质的提高,文明无底线比没有文化更加可怕,我们不禁要问,面对各种网络低俗热词,有关方面岂能无所作为、束手无策?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忠卿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