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宋潇:基站“背包化”呼吁网络监管见招拆招
发布时间:2015-10-17 17:12:02来源:荆楚网

  “路上一个看似不起眼的背包,里面其实装的是一个便携式的伪基站。”近日,一则来自群众的爆料在网上炸开了锅。“背包黑客”的工作很简单,只要熟悉成都街道、有电瓶车,背上背包在街上逛,一天就能收入200元,并且平均30秒就会有30部手机中招。(10月16日中国青年网)

  俗话说,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随着互联网范围的进一步覆盖,伪基站也层出不穷,黑客技术无孔不入,而如何应对这一乱象,确实需要相关部门加强监管,在监管略显滞后性的时候,就应该避免浅尝辄止,升级技术刻不容缓。

  与其说背包里的“伪基站”是黑客技术更新的产物,不如说是网络监管的又一疏漏。2014年以来,网信办、工商总局、质检总局等9部门就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打击整治专项行动,严打非法生产、销售和使用“伪基站”设备的违法犯罪活动。可为何高科技犯罪还是屡禁不止?伪基站技术的革新是黑客价值观的扭曲,那么监管的疏漏就是相关部门责任心的缺失,

  在监管滞后的情况下,技术创新确实有可能会被人利用造成一些漏洞,但这个不是监管对伪基站放任不管的理由,既然黑客想方设法地钻监管的空子,那么相关部门就该思考怎样对症下药、见招拆招了。

  本来,面对三大运营商的打压,一些广告商还是在顶风作案。那只能说明打压力度还不够强势,才给了别有用心之人可乘之机。所以,依笔者所见,相关部门和运营商对于治理这一现象还应多措并举。

  第一,网络监管与运营商相结合。伪基站的工作原理是用大功率的广播信号压制周围GSM小区的信号,使得周边的手机由于信号强度的差异,纷纷改换门庭,投靠到伪基站这边来。而如果运营商能够补强自身网络信号,让伪基站的覆盖范围小于运营商的信号。完善网路的位置登记流程,鉴权过程中不光有网络对终端的鉴权,还应该有终端对网络的鉴权。这样,即使伪基站无孔不入,我们也能提早应对,并且及时做出反应。

  第二,严查基站信号来源,呼吁民众协助监管。普通民众在收到垃圾短息你的同时,也应提高自身的辨别意识,及时举报并通知相关单位处理,谣言止于智者,信号来源是不固定的,但是民众的监督范围是也可以不断扩大的,而对于民众的信息举报,监管部门要及时核实并做出处理方案,实时公布危险信号来源,而对于民众来说,要想避免垃圾短信的骚扰,避免自身信息被盗用,配合好相关部门的查处才是必要之举。

  对于背包里的伪基站,监管部门不应该坐视不管了,既然信号源已经找到了,那么就应该把信号阻绝在背包里,机关部门还是运营商都需要加大打击力度,都需要第一时间扼杀毒瘤,清除垃圾短信来源,才能够真正带给民众清静。

  稿源:荆楚网

  作者:宋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