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郭晓伟:经贸交流成为习主席访英的“主打牌”
发布时间:2015-10-20 15:58:55来源:荆楚网

  10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英国首都伦敦,开始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当地时间晚8时许,习近平乘坐的专机抵达伦敦希思罗机场。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机场受到英国女王代表胡德子爵、外交大臣哈蒙德等热情迎接。英国青年向习近平夫妇献上鲜花。(10月20日 新华网)

  习近平主席昨日开启英伦之行,这是近10年来中国国家主席的首次对英国事访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将为中英两国关系掀起新的篇章。可以说,习主席此次英伦之行是顺势而为之举,在当前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国际经济形势堪忧的情况下,加强中英、中欧之间的经贸合作是必然之举。

  中英两国作为东西方两大经济体,为世界经济做出巨大贡献。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经济水平稳步提升,连续多年两位数的经济增速举世瞩目,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经过三十年的稳步增长,中国的经济总量在2011年超越日本,跃居世界第二,成为新兴经济体的“领头雁”。英国作为老牌工业强国,在全球工业化进程中扮演“领头羊”角色,如今作为欧盟重要成员,在世界经济当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独行快,众行远。”如今中英两国都面临着经济发展转型的困境,加强经贸合作是两国的必然选择。中国自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战略以来,英国积极响应参与,今年更是不顾美国等西方大国的阻挠,积极参与到亚投行的建设当中,是第一个加入亚投行的主要欧洲国家。英国更是抓住中国“走出去”战略契机,在医疗健康、创意产业与金融服务业等领域下功夫、顺势而为,成为西方吸引中国投资最多的国家,比德法意三国总和还多,加速完成基础设施的升级换代。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从公布的习主席英国访问行程安排来看,也足以看出中英两国经济贸易合作的良好愿望。所到两座城市伦敦和曼彻斯特的影响力不言而喻。伦敦不仅是英国的首都,更是世界的金融中心,世界最大的外汇交易中心、最大的OTC利率衍生品交易中心、最重要的黄金市场等等。中国对这座世界金融中心的情愫也颇深,第一个亚洲以外的人民币清算中心设在伦敦,首只人民币货币市场基金在伦敦证券交易所挂牌。曼彻斯特,作为英国的传统工业基地,近三十年来城市在产业转型升级中不断前行,对当前中国许多城市的发展转型有很强的参考和借鉴意义。出席中英商业峰会、参观华为公司英国总部、卫星通信公司、参观国英国国家石墨烯研究所等等,都是为中英两国经贸的进一步深入合作“打前站”。

  “东方物所始生,西方物之成孰”。“夫作事者必于东南,收功实者常于西北”。“一带一路”犹如一条金色丝带,将中英两大东西方大国经济的命运相连,共同开启经济发展的“黄金时代”。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晓伟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