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梁江涛:问题营养餐警示严守学校食品安全防线
发布时间:2015-10-26 10:09:25来源:荆楚网

  10月22日,杭州萧山有家长爆料称,孩子学校的“营养午餐”惨不忍睹:饭是夹生的,菜里是有虫子和竹叶的;盛饭菜的塑料泡沫箱很脏。从网友提供的照片可以看到,孩子们手拿一次性餐盒排队在操场边取饭,米饭与菜都是用泡沫保温箱直接盛装的,泡沫保温箱放在地上,并且周围都散落大量的食物残渣。23日上午,有家长又赶到“营养午餐”的生产车间,眼前的脏乱差,让很多家长顿生呕吐的冲动。(10月24日《钱江晚报》)

  劣质午餐与一片狼藉的加工车间,如此企业竟然管着5家小学、2000多个孩子的午饭,这确实令人震惊!虽然曝光后有关部门紧急应对,立案调查处理,但联想到不久前发生在四川福德镇小学食堂的碎骨残渣熬汤事件,人们不禁要问,学校“问题食品”何以总由家长曝料?

  面对家长的愤怒与有关部门的调查,学校与快餐企业异口同声地归咎于停电。显然,这个理由是站不住脚的。蔬菜里曾发现虫子、有家长在车间拍到猪肉散落在疑似墙角的镜头,以及盛装食品未按规定落实清洗消毒保洁等等,这些明摆着的食品安全风险,绝非一次性停电所导致的。

  无论是供餐企业,还是与之合作的学校,都应坚守食品第一道防线。这道防线一旦失守,企业见利忘义,学校监督悬空,后果不堪设想。劣质“营养餐”不仅折射出监管缺位,更暴露了快餐企业“道德营养”的缺失。

  不少地方建立了校长陪餐制,将校长与学生用餐捆绑在一起,但执行中却是一曝十寒。如果学校领导能像家长一样,始终将学生午餐安全问题放在心上,超前监督供餐的每一个环节,严把营养餐的源头关口,使学校食品安全监管常态化,就不会出现惨不忍睹的劣质“营养午餐”。这一事件已经立案,尚在处理之中,但带来的教训值得其他学校好好记取。

  稿源:荆楚网

  作者:梁江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