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霍计武:期待“十三五”谱写美丽乡村新画卷
发布时间:2015-10-27 08:38:13来源:荆楚网

  “中国经济的前景十分光明。”访英前夕,习近平主席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再次向世界发出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自信强音。站在“十二五”即将收官、“十三五”大幕将启的时间节点上,这一论断,既包含着对过去的深刻总结,又寄寓着面向未来的深远展望。(10月26日 新华网)

  “十二五”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在高起点上走出了一条稳中向好的曲线。“十二五”前4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不仅高于同期世界2.5%左右的年均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也名列前茅。不仅如此,在此期间,我国在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方面也取得了可喜的成就,在统筹城乡发展战略的统领下,不仅农村教育、医疗、社保、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得到了切实改善,经济发展、村民素质、村容村貌整体上也发生了明显向好的变化。

  “十二五”期间“三农”发展的稳中向好,作为致力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份子,让我们不得不对正在召开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即将到来的“十三五”有了更多、更好的期待。期待之余,我们也不能忽视当下农村仍然普遍存在的不同程度的贫穷落后、法制缺失、“空心”严重、污染扩散等一系列问题。

  期待“十三五”谱写文明乡村新画卷。农民的整体素质和乡村的文明程度从某种程度上也代表了一方乡村的发展程度和发展潜力;反过来说,文明程度的低下也会严重制约本地“三农”的快速发展。我们应该看到,随着近年来市场经济的发展,如今的乡村,物质财富已然成了衡量一个人是否成功的唯一尺度,一些农村地区的赌博现象也随之蔚然成风。另外,巨额彩礼、大操大办、不讲卫生、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不文明现象也容不得忽视。

  期待“十三五”谱写富裕乡村新画卷。我们可以随意列举农村有若干不尽如人意的问题的存在,但是说到底还不是贫穷在作怪,治理农村问题,首先要从改变农村相对贫困的现状开始。在我国日益普遍的“空心村”背后,是农民工迫于生计和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背井离乡,是舍亲弃友、舍老弃幼的不舍和无奈。希望借助于城乡一体化、“第一书记”挂职锻炼、“精准扶贫”、“互联网+”的农村创业等一系列扶农发展之风,在即将到来的“十三五”规划和实施期间,政府在治理农村贫困方面有更多贴心作为。

  期待“十三五”谱写法治乡村新画卷。在看到近年来我国法治建设整体上取得了巨大成就的同时,我国广大农村地区法治缺失的现状也不能被忽视。在我国广大农村,跟发展状况较好的城市相比,滞后的经济与法治相脱节、传统道德与法治相冲突、人治传统与法治相对立、行政对司法的干预、普法徒具形式、农民法律意识淡薄等等法治农村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尤其突出。不得不说,因为法制基础相对薄弱,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新农村是一项复杂艰辛的系统工程。

  期待“十三五”谱写美丽乡村新画卷。陶渊明在《桃花源记》中如是记载:“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寥寥数笔描绘出祥和静美的乡村场景,千百年来令人心驰神往。时至今日,在城市居民越来越不堪雾霾侵扰的情况下,部分农村百姓同样也面临着垃圾围村、污水横流、乡愁渐失等日益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第一次提出“美丽中国”的全新概念。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其实,农村不仅要美,要“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还要在此基础上全面、深入、科学开展新型农村城镇化,真正实现“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富裕”的可持续发展。

  作为一个普通国民,在近年来党和政府在制定政策和依法执政上方面,最大的感触就是愈加严格、公正、人性化,这在日益见好的民众口碑和公信力的明显提升方面可以明显看出来。有了进步值得赞许但不能止步,更应看到未解决、有待解决的问题,将以前取得的成绩作为自己前行的动力。希望十八届五中全会能够圆满胜利召开,更希望即将到来的“十三五”能够更多回应百姓特别是农村百姓的关切和期待,有更多务实作为,干群齐心,共同谱写“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美丽乡村新画卷。

  稿源:荆楚网

  作者:霍计武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