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王正南:别因一张火车票毁了孩子的“第一堂课”
发布时间:2015-10-27 16:47:24来源:荆楚网

  10月23日,在南昌开往深圳的高铁上,为逃一张儿童票,父亲把女儿藏到列车上的大件行李处,被发现后竟然拒不相认。(10月27日《北方新报》)

  此新闻一出,各大媒体相继转载,引来众多网友围观,网上一片唏嘘,网友纷纷指责这位父亲的不称职。当然也不乏有网友以“穷人家的孩子太有可能有这样的经历了”来声援这位父亲,或许有些道理,令人同情,但是当孩子哭着拽住父亲的一角,竟被推开拒不相认,这一行为着实令人心寒。

  俗话说再穷不能穷教育。父母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未接受学校教育之前,父母都是作为孩子们入世后人生“第一堂课”的老师,需要父母言传身教,正确引导,而这位父亲的行为显然是在给女儿上一堂反面教材的课。

  学坏容易学好难。孩童时代正是在逐渐认识世界的阶段,也是学习模仿的阶段,父母不经意的言谈举止平时不经意的言谈举止可能会在孩子幼小的心灵中留下深深烙印,我们试想,一个身体力行教孩子不遵守社会公德的父亲会给正在成长的孩子带来多少正能量。

  区区一张儿童票,价钱不会很高,但是给孩子留下的却是贪占小便宜逃票的错误“教育”,无形中将“为了钱可以不折手段”的错误观念灌输给孩子,让充满阳光天真无邪的幼小心灵里,有丑陋始终相伴。而为了这么一张儿童票,狠心推开女儿佯装不认识,试问血浓于水的父女情就这么不值钱么?难道是要告诉孩子为了金钱就连亲情也可以舍弃么?

  一盏明灯,可以照亮人生的道路;一个人物,可以启迪我们的好坏。孟母三迁、曾子杀猪这些被传为佳话的故事,都是在告诉我们应该言传身教,让孩子堂堂正正做人,做到仁义礼智信,而今天的我们给孩子树立了什么样的榜样。只希望今后不再会有这样的“反面教材”,而是用嘉言懿行为孩子上好人生的“第一堂课”。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正南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