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郭晓伟:让“中国梦”与“世界梦”相连
发布时间:2015-10-29 10:48:08来源:荆楚网

  10月26日至29日,十八届五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主要议题将是制定中国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到“十三五”末的202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五中全会就将为“全面小康”绘制路线图。(10月27日 国际在线)

  关乎中国未来五年发展前景的“十三五”规划即将敲定,关于第一个“百年梦想”的实现路径图即将绘就。在这个金秋的北京,十八届五中全会的召开,给国人更多的期待,也给世界更多的期许。尤其“一带一路”战略进入“十三五”规划,让“中国梦”与“世界梦”牵手相连。

  2000多年前,当汉朝使者张骞率百人出使西域,打通了汉王朝通往西域的南北通道之后,伴随着悠悠驼铃声,丝绸、茶叶、瓷器等东方产物,源源不断的运往西方国度,古丝绸之路初具雏形。西方贵族们在宫廷深处享受这些来自东方圣品之时,也对中国这个遥远的东方国度充满了几分好奇和向往。当意大利商人马可.波罗不远万里,用自身17年的传奇经历,向西方人讲述了东方的魅力之后,中西方的贸易往来成为常态。

  如今,随着经济全球化态势的不断深入,中西方经贸往来日趋紧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经济命脉彼此相连。为此,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是时代发展的潮流与需要。“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提出之后,得到了沿线国家的积极响应和支持,蒙古国打造“草原之路”走廊对接“一带一路”;印度尼西亚提出“海上高速公路”计划主动融入“一带一路”;英国主动提出“英格兰北部振兴计划”与“一带一路”战略对接等等,沿线各国用美好的愿景规划或“捆绑式”的项目,搭上中国这列快速奔跑的经济列车。

  独行快,众行远。“一带一路”战略进入“十三五”规划,是中国实现百年梦想的一步“先手棋”,是让“中国梦”与“世界梦”紧密相连的“当头炮”。是中国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睦邻、安邻、富邻的周边外交政策,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的展示;是中国主动融入世界发展潮流,主动引领世界发展导向,大国担当气魄的展现。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晓伟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