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侯文学:老年人,莫为“免费”遮望眼
发布时间:2015-11-04 10:42:58来源:荆楚网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四川省江油市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人来人往,200余名老人陆续赶来,领取他们被骗走的血汗钱。他们当中,被骗最少的有160元,最多的1280元,涉案总金额达4万余元。(2015年11月3日四川在线)

  几百名老人是被骗子以“免费”为诱饵,一步一步被引入陷阱的。他们设置的骗局是:在街头散发“健康讲座入场券”,承诺每人凭入场券可以“免费”领取10个鸡蛋,但到现场却要收取每人10元“入场费”。接着,在听课时,又给每位老人发了一条免费“保健腰带”,让大家体验“神奇功效”,但每条腰带须缴纳160元“保证金”,承诺当天下午继续“讲课”时退还。然而,当老人们下午再来“听课”时,举办方几名男女却不见了踪影。这时,大家才发觉上当受骗,当即拨打110报警。

  虽经过警方努力,诈骗团伙5名成员悉数落网,也被法院依法追究了刑事责任,但被骗老人确实需要从中汲取教训:教训之一是,要克服爱贪小便宜的心理,明白“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天上不会掉馅饼”的基本道理。教训之二是,不要相信那些包治百病的保健产品。以上述那种名为“自发热太阳石金疗带”为例,其实骗子们以每条8元的价格从网上购买的“三无”产品,哪里有什么“神奇功效”?教训之三是,掏腰包的事儿要三思而后行。实际上,当举办者要求交10元“入场费”时,就等于说10个鸡蛋已经不是“免费”的了,应该拒交“入场费”及时退场,须缴纳160元“保证金”的“保健腰带”也不要再去“体验”了。

  老年人退休后,不仅有退休金,也有些积蓄,且把健康看做是“第一要务”。一些不良商家或骗子正是看到了这一点,千方百计地引导老年人进行“健康投资”,其中“免费”就是一个百试不爽的诱饵。但愿老年人提高警惕,克服爱占小便宜的心理,切莫让形形色色的“免费”模糊了双眼。

  稿源:荆楚网

  作者:侯文学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