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赵亭亭:三本教材一千元,幼儿园为何这么贵?
发布时间:2015-11-04 11:51:35来源:荆楚网

  今年9月,长沙市梅溪湖片区张女士,将孩子送到小区旁边的一家名叫“北京师范大学辅仁幼儿园”,入园时,向幼儿园交了第一学期的费用5860元,对方承诺不会再收取其他费用。但是开学不久后,学校要求购买一套“多力教育”的教材,一套总共三本,一学期980,一年就是近2000元。不买这套教材,就没法正常上课。(11月3日央广网)

  相信此新闻一出,必会引发很多家长的共鸣,随着经济条件越来越好,现在的家长在孩子身上投入的越来越多,什么都想要给孩子最好的,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到了孩子该入园的年纪,必是选择最好的幼儿园,在这样的市场需求下,挂靠名牌大学的幼儿园便应运而生,一投入市场便炙手可热。可是,幼儿园的管理漏洞也随之暴露出来。

  由于幼儿教育不属于义务教育的范畴,国家只针对幼儿教育出过纲领性的文件,没有统一教材,不像中小学用人教社的教材就可以。像幼儿园教育工作纲要、三至六岁儿童发展指南这种纲领性的文件,只为幼儿教育提供了一个框架,这便给幼儿园提供了一些选择自主权,幼儿园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要求家长订购一些“天价”的教材,再加上设定规定,比如新闻中提到的,订购教材的可以教室里进行练习,没教材的小朋友户外活动等等这种“变相加压”方法,就不怕孩子家长不着急订购。

  家长被逼无奈,苦不堪言,但由于不再义务范畴内,加之又是特色书本费,只能订购。众所周知,幼儿园时期的小朋友只有三到六岁左右,本就是应该以游戏和活动开展教学,一个坐还坐不住的孩子即使有“天价”教材,又能起到什么有效作用。每位家长都深知这个道理,可是怕自己的孩子被区别对待,只能选择购买教材。

  面对这种不合理的事情,我们迫切希望,政府出台相关条例,统一规范幼儿园的管理,杜绝这种“绑架购买”行为,让孩子可以平等地接受学前教育,也让孩子可以轻松快乐的度过幼儿时期,同时也减轻许多家长的经济压力和心理压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赵亭亭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