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吴怀海:踏好依法有序的“全面二孩”步子
发布时间:2015-11-06 16:35:27来源:荆楚网

  湖南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3日称,湖南省卫计委已经收到国家卫计委的相关通知,之前湖南省卫计委做出“即日起,不符合湖南省现行生育政策的夫妇已经怀孕第二个子女的将不作处理”的决定,已经暂停执行。(11月3日新华网)

  为了应对银发危机、刘易斯拐点和人口老龄化,解决“失独”之殇和男女结构失衡等问题,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终于出台,会前的舆论,网民的热议,让这个政策最终成为一个重大利好,鼓舞人心。在欢呼之余,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这次改革是计划生育政策的重大调整,但不是政策的颠覆和否定,全面放开二孩,仍是“计划生育”。湖南省卫计委的有关擅自决定,就是不依法行政的表现,没有踏好依法有序的“全面二孩”步子。

  首先,全面放开二孩不是立马就可以直接申请生育二孩,更不是全面放开多孩多胎。在依法治国前提下,全面放开二孩依旧需要依法落实,首先有个修法的过程。就政府层面说,国家依法出台政策文件以后,《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及配套的法规规定要修订,各省相应地修改计划与生育条例,各地政策的落地需要时间,各级卫计委部门工作调整与相关准备也有时间差。政策最终落实,可能需要一两年的时间,在此期间,不符合原政策而抢生二孩者属违法,仍需按规定进行罚款。就个人层面来说,放开二孩并不意味着就是可以生育二胎或多胎。任何人都不能抱着侥幸心理在选择生育时打“擦边球”,人工选择多胞胎,更不能“先斩后奏”,挺着大肚子等政策落地。

  其次,全面放开二孩并不意味着原有的部分计生政策失效。比如说,严禁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禁止歧视、虐待生育女婴的妇女和不育的妇女,禁止歧视、虐待、遗弃女婴。不管计生政策怎么调整,这些基本的计生政策都是不可能改变的。这些违法行为侵犯人格尊严,破坏人口结构,具有严重的社会危害性。国家政策和法律再怎么调整,都要遵守宪法,保护基本人权。任何人,不分民族、职业、教育程度、财产状况等,都得按计生政策和法律来,超生就得付出代价,违法就得受到处罚。“黑白分明,然后民知所去就”。

  最后,全面放开二孩不能偏离基本的的计生目标。优生优育,平衡性别比,保护女孩和妇女的基本权益,提高人口素质,是所有计生政策的基本目标。将计划生育政策与民族政策、养老政策、扶贫政策、婚姻制度、休假制度、人事考评制度、流动人口管理制度等结合起来,是我国计生政策一以贯之的特点。这次全面放开二孩也是在计生目标范围内调整,而不是彻底变更或撤销。现在全面放开二孩,可以改善人口结构,平衡性别比,缓解老龄化加快趋势,这完全符合我国计生目标。

  总的来说,国家通过计划生育政策,控制人口规模,提高人口素质,改善人口结构,从而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促进家庭幸福、民族繁荣与社会进步,是值得所有人称赞的。国家相关大政方针的调整,也是及时和有效的,我们应该大力支持,严格遵守。“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对于中国这样的大国来说,人口和生育不可能没有政策来规范和引导。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踏好依法有序的“全面二孩”步子,静待二孩相关政策完全落地。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怀海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