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穆思蓝:新能源,专用汽车转型发展的未来之路
发布时间:2015-11-08 16:45:03来源:荆楚网

  随着经济的发展,汽车早已不是贵族阶级的专属,如今正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进入千万普通百姓家,被大众百姓们视为普通的代步工具。无论是上下班、还是出差旅行,汽车的影子随处可见。

  在2015年全国网络媒体湖北行,笔者跟随采访团一起乘车前往湖北专用汽车之都——随州,和所有记者一起参观随州专用汽车制造厂、随州淅河马鞍山地面发电站的运营流程和设施装备。

  这两大特色产业倒是让笔者联想到了“绿色发展”理念所倡导的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据汽车行业市场调查分析报告显示:2014年,我国共销售新能源汽车7.5万辆,同比增长3.2倍;2015年2月,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售6045辆,同比增长3倍。

  可以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前景非常可观,但还不够,这其中既有消费者消费观念的转变问题,也有新能源汽车行业本身的漏洞与缺陷。

  在目前“谈霾色变”的大环境下,国家连续发布多项有关新能源汽车的政策用以鼓励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湖北也不例外,在2014年武汉市政府常务委员会上,就颁布了9大优惠政策用以支持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毋庸置疑,这些政策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剂”,足以显示出政府对新能源汽车推广的决心和信心。

  作为湖北专用汽车制造之都,仅一家“江南专用特种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的生产能力就能达到1500辆/年,年产值将近3亿。拥有如此强大的专用汽车生产能力,随州在承担新能源专用汽车的开发与生产上有义不容辞的责任。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志新就表示:“从专用汽车领域来看,新能源专用汽车相比乘用车有着极大的优势。区域性的使用、不以距离为衡量标准这些专用汽车的特点,比较适合现阶段动力电池的技术发展水平,可以说,专用汽车实际上是新能源汽车市场化最现实的切入点。”

  虽说专用汽车的销量不及普通乘用汽车,但现在有很多的专用汽车所需承载的运输量并不亚于普通汽车,更何况一个城市的建设与发展也离不开专用车所提供的特殊服务。因此,新能源汽车的生产,不仅仅要鼓励私家车、公交车,同样还要鼓励专用汽车,特别是市政类作业车的发展。

  当然,新能源专用汽车的发展,不仅需要政府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同样还需要有针对性的技术支撑。打破行业壁垒、健全新能源专用汽车所需的公共设施等发展新能源专用汽车的“最后一公里”,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未来的新能源专用汽车的制造是否被市场所接受,还需政府和专用汽车研发部门更多的思考。

  稿源:荆楚网

  作者:穆思蓝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