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桂全宝:保障公众“舌尖安全”不必分线上线下
发布时间:2015-11-10 16:14:40来源:荆楚网

  新《食品安全法》(下称新《食安法》)明确规定,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应当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对取得许可证的还应当审查其许可证。然而记者调查发现,一些网络外卖平台存在审核不严的情况,致使无证餐厅在平台上畅通无阻。近期深圳市市场稽查局就对“饿了么”“美团外卖”“大众点评”“淘点点”进行了立案调查。(11月10日新华网)

  深圳果然是领风气之先的开放城市,率先对网络外卖平台“舌尖上的安全”祭出了利剑:11月2日,深圳市市场稽查局食品稽查处执法人员对位于深圳市福田区沙嘴街道上沙椰树村11巷的卤水店进行突击检查。该店无法提供《餐饮服务许可证》,经营人员也没有健康证。沙嘴一坊的“重庆最爱麻辣烫”店,虽然有营业执照,但没有餐饮服务许可证。

  实际上,上述两个门店的情况只是冰山一角:据外卖平台线下销售员工反映,他们的推广员工活跃于全国近300个城市进行地毯式扫街,“黄焖鸡米饭”“桂林米粉”等小吃店都是拓展对象。这些街头小吃恐怕大多都是三无食品。从这次现场检查情况看,不仅外卖平台存在着“舌尖上不安全”问题,而且实体餐饮店也存在着严重的食品安全隐患。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天”。在网络外卖平台雨后春笋般发展的今天,保证外卖平台“舌尖上的安全”诚有必要。然而正本需清源,治污需治源,如果遍布大街小巷的实体餐饮店的卫生安全都难以管好,那么网络外卖平台经营三无食品也就不足为奇了。反之,如果食品安全监管部门把实体餐饮门店都管理好了,何患网络外卖平台“舌尖上不安全”?

  新《食安法》从法律角度对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做出了约束,是依法治国的题中之义。然而如果仅仅把关口移到电商,显然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要想从根本上解决网络外卖食品安全问题,还需从源头发力,从源头治理。这就需要食安部门把“最严格的食品安全制度”落到实处:一是严把从业关,所有食品经营者(含企业、个体户和摊贩,下同)都要做到开店必有证、无证不开店,从业人员持证上岗、定期检查;二是严把检查关,定期对食品经营者进行检查,凡是不符合要求的立即停业整顿,三次整顿再犯的终身禁止从事食品行业;三是建立食品安全“吹哨人”制度,即内部人士的爆料制度,通过严格的保密措施和激励手段,鼓励食品行业内部人士和员工对违规问题进行举报,用内部人无处不在的监督让违法企业感觉第三只眼如影随形。

  只有实体餐饮安全无忧了,网络外卖平台食品才能安全无虞。所以,杜绝网络外卖平台食品隐患还需从线下实体店监管开始。保障公众“舌尖上的安全”不必分线上线下。

  稿源:荆楚网

  作者:桂全宝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