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周磊:孙子任性“装土豪”,代价何止一筐钱?
发布时间:2015-11-11 09:41:58来源:荆楚网

  孩子是家庭的宠儿,在经济条件允许的前提下,所有的家长对待孩子几乎是有求必应。疼爱孩子,原本无可厚非,但如果孩子明知自己的要求超出了家庭的承受能力,却还要“任性”为之,恐怕是孩子缺乏“应有的教育”,以至于价值观念出现了裂痕。

  最近云南的几张照片引爆网络舆论,一时之间网民的口水淹没了照片中的“孙子”。一个男孩要买iPhone手机,奶奶背着竹筐一路跟随。年迈的奶奶把钱放在袋子里再放在箩筐里,等孙子挑好手机再过去付钱。消息一出,立马炸开了锅。网民的锋芒几乎不约而同指向男孩。指责孙子的不肖,可恶至极;可怜奶奶的不幸,深表同情,更有各种责骂男孩的口诛笔伐之词。这只是我们看见的表面现象,更有必要做出深刻的反思。姑且不去深究这则消息是否另有“隐情”,类似的现象笔者相信一定存在。毕竟,这只是我们所处社会的一个缩影,却能给我们一些暗示。

  无独有偶,此前类似的新闻我们已经深有感触。马来西亚一家商场内,妈妈为求女儿别买苹果iPhone手机,当众对女儿下跪,却遭其当众斥责。一个女学生和他父亲去买手机,女儿执意要买 iPhone手机,父亲虽然为其买下,脸上却始终没有一丝笑容。这几则消息其实如出一辙,却总能激起民愤,也一度掀起惊涛骇浪,网民的谴责与不满更是“欲罢不能”,矛头直指孩子的“任性”与无知。

  毋庸置疑,孩子的任意妄为难辞其咎,但笔者认为这不仅仅是孩子的责任,也不仅仅是孩子的悲哀。孩子追求美好的事物何罪之有?错就错在追逐美好的方式。而这种方式的养成与家庭的教育环境和社会的耳濡目染不无关系。

  诚然,社会的物质化氛围正在侵蚀着孩子的心灵,而他们要么养尊处优,呼风唤雨,要么留守在家,缺少爱与教育。在“唯我独尊”的环境中成长,更容易受到不良之风的影响。价值观念慢慢出现偏差,物质追求胜于精神追求,赶潮流图新鲜,只知道一味索取。缘于社会的浮躁,人情世故与传统美德都处在弱势之中,我们与其给孩子贴上“任性”与“可悲”的标签,不如说是这个社会无奈付出的沉痛代价。

  一味责难孩子的不是,甚至言语之间带有人身攻击,充当网络暴力的打手,无益于社会的和谐。孩子的教育环境当是我们应该关切的问题,家庭教育是否在正确的轨道上?社会的导向是否在“阳光”的道路上?这些都是我们不可回避的思考题。营造出一种“健康”的生活氛围,才是当务之急。否则,“任性”的孙子岂止这一个?付出的代价又何止是奶奶的一筐钱?等你口水都骂干了,真正糟糕的才刚刚开始。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