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松超:“微博直播自杀”背后的网络暴力

发布时间: 2014-12-02 09:21:0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松超  进入电子报

  昨天,一名网友连发多条微博,并配发安眠药、炭火盆图片,疑似正在自杀。截止昨天下午6点,微博被网友评论2万多条。当晚四川泸州警方证实,自杀男子经抢救无效死亡。(12月1日《新京报》)
  近些年来,随着新媒体的兴起,网络直播自杀事件不断发生,对网民来说,真真假假也确实不好分辨,遗憾的是,这起“微博直播自杀”事件是真实的,当事男子已然殒命。毋庸置疑,悲剧的酿成,当事男子的情感问题、成长环境、心里承受能力等,都是其中肇因,但网络暴力无疑成了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确实也有一部分网友在规劝当事人珍爱生命,但倘若不是一些网络舆论的怂恿、嘲笑和点赞,或许也会有另一个结局。
  我很赞同学者石勇的那句话,“一心求死的人,已经对这个世界无话可说,既不希望有人看到,也不想看到别人。所以,他如果‘直播自杀’,说明他即使求死的程度很强烈,仍想和这个世界打交道,也即仍有生的留恋。”心理学也表明,这种“直播自杀”的人,也往往是心里充满矛盾的人,他们此时的心里很脆弱,直播只是希望被关注并获得帮助。所以,即便是当事男子承受着多大的伤痛,死亡未必就是一个必然的结果。
  可悲的是,微博直播自杀事件一出,引起了不少人的网络围观,不少网民不想法设法救助或开导当事男子也就罢了,就连最基本的沉默也没有做到,反倒是点赞与嘲讽的声音不绝于耳,很难相信,类似于“忍不住哈哈哈”、“老板、加20串肉串”的讥讽居然出自有巨大影响力的网络大V之口,这样的声音真的是缺乏人性深处最基本的悲悯,实在是不应该。
  不可否认,之前发生的一些微博自杀事件事后证明确实是在炒作,比如2012年浙江台州一名19岁男子在自己的微博上发布一张血淋淋的割腕自杀图片,声称要自杀,事后经大家费力找到他后发现只是闹剧。这样的事件确实也在透支着社会的信任与公民的良知,使得再次发生类似的“直播自杀”事件,总给人有作秀的嫌疑,可即便如此,却不等同于我们可以对这种行为围观嘲讽。对于关乎生命的行为,不能存在任何侥幸万一的理由。
  其实,由于网络自杀事件有过作秀行为的存在,这总会让人们联想起“狼来了”的寓言,可不得不说的是,这两者的逻辑并非完全相同。尽管两者都是因为虚假行为带来的诚信透支,但“狼来了”却也仅是置之不理,而不是在不闻不问的基础上添油加醋,显然,即便是存在着网络直播自杀作秀的事件,也并没有给那些怂恿嘲讽声音的出现增加任何合理性。你可以不信,但也请保持沉默。如此一来,沉淀下来的声音则就成了那些规劝开导的语境,此时谁能说死亡对当事男子是一种必然呢?
  在此语境下,不得不再次倡导网民网络自由发言的相对性,即对自己的言论必须要负责,这也是近些年来不少学者呼吁实行网络实名制的原因所在。当然了,网络实名制也存在利弊,其还尚处于论证阶段,但网络发言应当负责却已经成为一种共识,对于蓄意散播谣言而耗损社会成本的网络行为要依法处罚,对于那些不负责任而酿成不良后果的网络暴力,同样也需要让其付出一定的代价。“微博直播自杀”背后所折射出的网络暴力,必须引起我们的重视,从而最大限度地守护社会诚信,保护每一个公民。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松超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微博直播;自杀;网络暴力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