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明羽:以安全之名取消秋游是因噎废食
发布时间:2015-11-13 11:20:19来源:荆楚网

  11月10日,南京市鼓楼区某小学四年级学生向鼓楼区教育局局长写信,请求不要取消秋游,甚至用了“晴天霹雳”“利剑穿心”等词语来形容得知取消秋游的心情。南京市鼓楼区委宣传部,证实了这封信的真实性,然而,鼓楼区教育局并没有取消秋游,目前正在完善安全措施,将于近期尽快正常恢复学生秋游。(11月13日中国江苏网)

  读罢这个小学生的作文,笔者不禁为其情真意切的诉求、清晰的逻辑思路和鲜明有力的例证而感动,“大学生跑步猝死,难道所有人就都不跑步了么?有人吃鱼被刺卡到了,难道所有人都不吃鱼了么?”,一个小学生的两个最通俗易懂的例证,引得所有人无以反驳。

  这名小学生,写出了多少孩子的心声。我们都有过童年,都从学生时代走过,可是回想起我们的童年,又有多少人参加过春游、秋游?现在的孩子,除了每天上学,接受一天被动的学习,回家还要做作业,假期还要参加补习班,他们对春游、秋游的渴望,又有多少人能够理解,又有多少人能够感同身受?

  “明天我们学校准备去栖霞寺旅游,昨晚,我兴奋不已,恨不得马上秋游呢”“听到您的消息后,我差点气疯掉”“您的信息就像利剑一般刺穿了我的心”“您知道我是多么盼望秋游,您知道我的感受么”。字里行间,表达的是一个孩子对秋游的渴望,渴望到睡不着觉。以至于面对“果断取消”的通知时,犹豫晴天霹雳、利剑穿心般让其无比心痛。

  “不要对孩子撒谎,不要让孩子失望,要兑现给孩子的承诺”。毕竟是孩子,家长也好,老师也好,学校也罢,都要遵守答应给孩子的承诺。哪怕是遇到突发事件,无奈取消行程,也要给孩子做好解释工作,其实他们都懂,哪怕有点反抗情绪和逆反心里,他们内心也会理解的,关键是,作为成年人,我们要教育引导他们成长,引导他们辨是非。

  其实,南京市教育局因游乐场电梯事故,导致16名学生受伤,而加强对学生集体出游的审核,做好自我排查,完善安全措施的做法是值得肯定的。因为“安全无小事”,作为教育局、作为学校,组织一切活动都应以确保学生的人身财产安全为出发点。

  但是,很多地方很多学校,却以无法保障学生安全为由,对户外活动搞“一刀切”,从来不组织春游,不组织秋游,这是典型的“因噎废食”。其实,说到底,还是安全防护工作不到位,还是应急措施跟不上,还是怕担责的思想在作祟。

  最后,我认为这名小学生的意见和建议提得好,也为他的有胆有识有才点赞。现实中,“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悲剧的确不该一再重演,就像伟人说的那样“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改正。只要你说的办法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照你的办”。

  当然,我们也该给当地教育局点个赞,因为他们不推脱不敷衍,做事认真负责,还能够及时回应学生网民的关切,最重要的是,当地学生又能够在充足的安全保障和应急处置下走出校门,走进栖霞山,重新开展秋游活动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明羽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