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唐守伦:小学生叫板局长“讨秋游”何以引发热议
发布时间:2015-11-13 11:33:33来源:荆楚网

  核心提示:前几天南京某小学在秋游时出现了孩子受伤的情况,这拉响了学生出游安全的警报。遇到秋游突然取消,孩子会怎么样?近日,一名小学生就写信给教育局长“讨秋游”,“今天听到您的消息后,犹如晴天pīlì(霹雳),差点气疯掉。您可知道我是多么盼望秋游,好不容易盼来了,却被您一条信息把秋游取消了,那条信息就像利剑一般刺穿了我的心。局长大人,您知道我们的感受吗?”(11月13日《北京晨报》)

  近日,南京某小学在秋游时出现了孩子受伤的情况,拉响了学生出游安全的警报。不少地方紧急叫停秋游,就在大家为该不该叫停秋游而争论不休时,南京古平岗小学一名四年级男生的题为《致鼓楼区教育局局长的一封信》的作文在网上开始热传,讲述了“秋游突然被取消的心路历程”——“今天我们学校本来是准备去栖霞山秋游的,昨天我兴奋不已,恨不得马上秋游呢。可今天听到您的消息后,犹如晴天pīlì (霹雳),差点气疯掉。您可知道我是多么盼望秋游,好不容易盼来了,却被您一条信息把秋游取消了,那条信息就像利剑一般刺穿了我的心。局长大人,您知道我们的感受吗?”这篇“讨秋游”的作文,再一次提升了人们对秋游话题的关注度。

  “讨秋游”作文之所以受到关注,首先在于传递了孩子们参加秋游、亲近自然的迫切心情。自然与社会是生动的教科书,春游、秋游等活动是学校教育里深受学生喜爱的内容,无论是到郊外亲近自然、感受祖国的秀丽风光,还是走进科技馆感受科技的神奇、到游乐场集体欢乐、寻访昔日战场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在集体活动中培养与人合作、交往的本领,在活动中了解社会、观察社会,都是学校培养学生健全人格、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手段,可以培养学生的责任心、团结协作能力和集体荣誉感。但是近年来,全国不时曝出学校组织春游、秋游出现安全问题的事件,加之学业负担越来越重,这些活动也往往成为孩子们在学校里难得的美好记忆。

  “讨秋游”的作文如此火爆,也提醒教育管理者不能因噎废食,一味消极地保安全。这名孩子在“讨秋游”时,除了表达自己的失望之情外,还连续发问:大学生跑步突然猝死,难道所有人都不应该跑步了吗?有人吃鱼刺卡到了,所有人都不该吃鱼了吗?这些并不高深的道理,一名小学生都明白,对大家来说更是通俗易懂。但在安全这条“高压线”下,一些学校怕组织集体活动出事被追究责任,干脆取消了秋游、春游等集体活动。加之现今社会对学校的有太多情绪化态度,缺乏包容度,学校为求自保,自然会形成学校不敢组织集体活动的现象,秋游、春游等户外活动成为学生的一个奢望,导致学校教育缺失。殊不知,春游、秋游等户外集体活动是安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可结合活动对学生进行专项安全教育,制定科学的预防对策,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让学生在活动中增强自我保护能力,做到玩得安心、开心。

  尤其令人们欣慰的是,“讨秋游”是跟政府行政部门叫板,反映出孩子的维权意识增强了。建设法治社会必须依法行政,学生的诉求也是重要的民意。正如南师大教科院副教授殷飞所言,孩子写信给局长‘维权’,也能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教育的一种进步。这种进步就是孩子们愿意,也有胆识和意识,来维护自己的权利;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也能督促管理者更审慎地作出每一个决定。事情的结果印证了他的所言,鼓楼区教育局长已看到这封信,这个孩子更无须伤心了,因为学校是为了确保安全问题而延时秋游,等秋游安排确保无误以后,秋游很快就会回来的。如此看来,尊重诉求是畅通民意渠道的重要保证。但如果没有这名小学生没有写出“讨秋游”作文叫板局长,秋游能否回来呢?

  稿源:荆楚网

  作者:唐守伦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