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韦其江:《陪安东尼度过漫长岁月》,暖心的陪伴
发布时间:2015-11-18 10:12:26来源:荆楚网

  11月13日上映的由刘畅、白百何主演的《陪安东尼度过漫长岁月》,改编自安东尼的同名小说,而从它的原作小说,到前期宣传来看,似乎也散发出浓浓的文艺气息。影片中处处流露着暖心寄语和对成长的真挚描写,“治愈”不少经历过青春岁月的人,在90后群体里颇有影响。(11月17日《中国网》)

  《陪安东尼度过漫长岁月》是根据安东尼的同名畅销作品所改编的一部电影。影片讲述了一个男生从20岁到23岁、从大学到工作、从国内到国外的生活片段及内心感悟。书中的安东尼(刘畅 饰)是一个不特别、不会说很酷话的普通男生,在20岁的时候从大连留学墨尔本,并遇到了小萱(唐艺昕 饰)、家明(白举纲 饰)、小黑(宋芸桦 饰)、Pierre(布鲁斯 饰)等一众好友。在这漫长岁月里,发生了一系列或浪漫、或甜蜜、或可笑、或感人的故事。

  其实很早的时候就已经读过这本书了,只是没有想到竟然会被拍成电影。书中最让我记忆深刻的除了那只叫“不二”的兔子外就是那只叫Alice的鲸鱼了。安东尼这样写道:“世界上有一条最寂寞的鲸鱼叫Alice,它发出的频率比正常鲸鱼高一倍,唱歌时没人听见,难过时没人理睬。这个世界上,有很多很多人都是Alice。我们都会寂寞孤独渴望陪伴,但愿这些时刻我们可以给彼此一个拥抱,相互温暖”。我们每个人的心中其实都有一条Alice,都渴望着温暖。

  《陪安东尼度过漫长岁月》是一部让人很舒心的电影,那种“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的闲淡心情让人身心为之一松。而且这部电影无论是故事本身还是音乐,景色都非常的美好。如夏花般绚烂的的烟火,色香味俱全的丰盛美味,还有“樱花漫漫搅天飞”的唯美,或是那种“浮天苍海远”的无际大海都让我内心最深处的悸动再次活了过来。同时电影中的几首音乐特别好听,配合情节恰到好处,多一分浓郁,少一分寡淡,一切都是那么的恰到好处。

  《陪安东尼度过漫长的岁月》其实很容易能够引起观众的共鸣,让人心中不禁发出“这样的心情我也曾有过啊”的感慨。如电影中小樱坦承来日本念书的初衷是为了和方杰在一起,甚至不惜在国内提前一年休学。电影院里传来很多唏嘘声,大致是觉得她太糊涂了或是这段拍的太矫情了。然而作为有过类似心路历程的人们,非常能理解她的心情。那种 “只要能和他在一起,要我做什么都可以。”为爱不顾一切的心情,我相信不只是小樱,很多人肯定都有。

  《陪安东尼度过漫长岁月》虽然对原著的还原度很高,所选择的演员也是气质相符的。整部电影可以说是制作精良,画面唯美。同时那种 “为了梦想坚持到底、为了爱情真诚守候”的“核心价值观”也得以传达。但是,“瑜不掩瑕,瑕不掩瑜”,这部电影还是有未能如意的地方。如一位网友所说:“电影的个别桥段实在是过于做作,导致电影院里笑声不断。刘畅饰演的安东尼,本来是去餐厅当洗碗工的,莫名其妙的就被要求试菜,在品尝美食时他夸张的享受表情,以及对于食材如同“舌尖上的中国”的特写慢镜,都显得过于刻意。这是要拍广告,还是在做美食节目?一部爱情电影,让观众在不该笑的地方笑起来,对于影片所传递的情绪是非常不利的。”

  “四月海边的白色石头说 漫长是寻找合适我的贝壳;竹椅上的皱纹老人说 漫长是 剩下的每一天;迁徙中的鸟L说 漫长是南方到北方 外加统一队形”而安东尼说漫长就是如果一辈子的时间都用来做。”岁月悠悠,只有陪伴才能一解寂寞和忧愁。所以说陪伴是一个最暖心的词,也是一个最长情的词。不二陪伴着安东尼度过了他的漫长岁月。而安东尼陪伴着我度过了我的漫长岁月。

  喜欢范晓萱创作的主题曲《同步》,歌词可以说是对剧情的完美概括,Alice、栗子、手势、樱花,美得不像话。“相隔两地的时空 ,默契对话没有距离, 冰冷的萤幕 ,因为我们双手产生热度,……我们的爱没有同步 ,你给的暗号已告诉我, 这个手势代表了 ,一辈子的朋友 ,你爱声音的故事 ,我爱味道的热情 ,Alice发出了 ,我们共同孤独的频率 ……”

  稿源:荆楚网

  作者:韦其江

(作者:韦其江  编辑:杨虹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