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滕德银:“山寨企业”如何走出“盗版囚笼”?
发布时间:2015-11-18 14:53:43来源:荆楚网

  意大利最著名商品为售价极其高昂的羽绒服的盟可睐公司称,中国首都的知识产权法院判决,作为商标侵权之后果,北京诺雅卡特服装公司向其赔偿300万元人民币。报道称,盟可睐公司发布声明说:“这是一个具有开拓性的案例,据信是根据中国新商标法首次判决被告支付最高法定赔偿金。”(《参考消息》11月18日)

  中国新商标法首次判决被告支付最高法定赔偿金,意大利品牌告赢中国山寨企业,此新闻,对中国的所有企业来说,都值得深思。“山寨企业”如何走出“盗版囚笼”?

  一曰:“中国山寨”企业,当在吃国际官司中“倒逼前进”。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我国加入WTO以来,应当说,我们在对外开放,参与世界经济的发展中,获利甚多。但是,我们的一些企业,还没有法治意识。商标品牌,就是最大的“经济招牌”。侵犯外国人的商标搞“中国式山寨”品牌,这不是第一次。特别是在当前,我们正倡导“一带一路”,如果中国的企业“山寨品牌”多,那我们注定是不能带领其他国家,走好这条区域经济发展之路的。因此,此案例警醒:“中国山寨”企业,当在吃国际官司中倒逼前进。否则,就是穷途末路的结局。

  二曰:“中国山寨”企业,当在党的领导下植入“品牌钢筋”。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刚刚结束,其中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很值得所有企业学习、落实,要在党的领导下深入思考:如何创新、如何融入更加开放的世界经济大舞台,如何通过树立好的 “中国创造”品牌赢得长久的、持续的企业利润。在这个问题上,各级党委政府都有责任和义务,教育、引导、帮助中国的企业,特别是有一定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通过创新,植入“品牌钢筋”,提升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让“中国山寨企业”吃国际官司的现象,逐渐减少甚至杜绝。因此,此案例警醒:抓好经济工作这个中心工作,各级党委政府必须下真功夫,帮助企业植入说得起话的“品牌钢筋”,打铁还要本身硬嘛。

  三曰:“中国山寨”企业,当在世界经济舞台上摘掉“山寨帽子”。 我国是四大文明古国,创新是中国人的特点。但是,在当前,一些企业故步自封,夜郎自大,不按照市场经济的原则出牌,想急于求成赚大钱,因而“中国山寨企业”也就应运而生。这样的形象,是很坏的形象,当前中国经济要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就必须摘掉国外很注重,不惜花钱打国际官司的“山寨帽子”。摘掉这顶“山寨帽子”,是秉承我们老祖宗的创新精神,更是当前经济发展的迫切需要。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也是人文经济或者说道德经济、诚信经济。“中国山寨企业”若长期存在,那就会吃更多的国际官司,也损毁了中国经济的整体形象,那对国人形象和中国经济的发展,都是极其有损毁意义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滕德银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