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胡松涛:不灭火“IS”反搅混“南海”,美国是何居心?
发布时间:2015-11-20 16:13:47来源:荆楚网

  11月19日,正在菲律宾马尼拉出席APEC会议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就我国公民被恐怖组织杀害事件发表讲话,向遇害者家属表示深切慰问的同时,重申中国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

  习近平主席在第一时间表态,表达了对同胞安全的国家责任,表达了对恐怖暴行的强烈谴责,表达了对打击暴恐犯罪活动的坚定决心。

  就在前不久,ISIS制造巴黎“黑色星期五”,习近平也代表中国人民对恐怖分子暴力行径予以最强烈谴责。也就是两天前,俄罗斯确认10月31日发生的俄罗斯客机空难的罪魁祸首是ISIS。

  面对ISIS变本加厉的恐怖行径,全世界上所有有良知的国家,此时此刻都应该考虑一个共同的问题,就是如何应对。特别是当有一个很好的国际领导人碰面的机会,更应该坐下来,好好谈一谈这个问题。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正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本应是相关国家就反恐特别是应对叙利亚局势相互沟通、达成共识的场所,却再次被美国利用,也见证美国在南海问题上的丑陋表演。

  南海问题,根本没有进入APEC会议的议程。但在18日的峰会会晤后举行的记者会上,奥巴马称“我们同意有必要采取果断措施,降低紧张,包括承诺停止在有争议的南中国海海域进一步的填海,新修建筑,以及军事化。”

  事实上,就连菲律宾这个南海问题密切相关的东道主,都表示不特别讨论南海问题,而万里之外的美国却横插一杠子。特别是当前,世界目光在叙利亚聚集交汇,正义力量对ISIS同仇敌忾,美国这番表现确实有点莫名其妙。

  “事出反常必为妖”。如果像一些观察家认为的那样,“重返亚太”是美国新战略,中东和欧洲如何他们不感兴趣。那我们就要问,美国人不是主张“人权高于主权”吗,不是以“世界警察”自居吗,当一个恐怖主义政权肆意杀戮的时候,这个“警察”为什么还无动于衷?

  难道是因为亚太地区有很大的不安全因素吗,我们想,如果排除不断在南海制造紧张局势的美国,以及不断纵容日本右翼势力的美国,亚太安全很难说有大的问题。所以,即便“重返亚太”,美国也不是腾不出手来有力地对付ISIS。

  当然,如果仅仅将应对ISIS态度消极看作是美国的自相矛盾,可能将事情理解得过于简单。实际上,明眼人都知道叙利亚的问题不是一天造成的,机智的网友早就用几张图说清楚了。谁一直敌视叙利亚官方政权,谁煽动了叙利亚的内乱、给ISIS做大的机会,谁盘算着“借刀杀人”、直接支持ISIS做大,外界一直有种种猜测,而且俄罗斯人甚至拿出了直接的证据。

  美国人作为有责任、有能力的一方,对罪行昭著的ISIS只象征性地扔几枚炸弹,而不是像当年对待伊拉克一样,在没有正当理由的情况下,仍然“勇往直前”、全面占领。这前后迥然不同的态度,实在值得玩味。或许不是美国突然不爱打仗、害怕打仗了,而是真得像外界猜测的一样,其与ISIS有着斩不断理还乱的关系。

  其实,即便真是如此,我们也没什么好惊奇的。美国有着自己的思考方式和行为方式,为了所谓的民主自由的“普世价值”,他们不惜在一些国家内部扶植武装反对派,试图让堡垒从内部攻破。然而,回过头来,这些反对派尾大不掉,演变成了恐怖势力,反咬美国人一口。在这方面,美国人吃了不少哑巴亏。因为涉及美国的痛处,例子就不举了。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不让悲剧重演必须要有大义大勇。如果ISIS跟美国没有联系,按照责任与能力对等的原则,美国就要“大勇”一把,给予ISIS更直接、更有力的打击;如果跟他们有联系,美国就更有义务“清理门户”、“大义灭亲”,而不是躲着拖着,顾左右而言他。

  总之,不能固执地树立假想敌,不能错误地虚设战场。当前,恐怖主义是最真实、最直接、最危险的敌人,叙利亚才是最需要灭火的地方;而南海,这里有一个温和的、负责任的大国,月明风清、波平如镜,大可不必让美国来操闲心。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松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