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罗定坤:愿每个人心中亮起敬重生命的红灯
发布时间:2015-11-21 11:40:18来源:荆楚网

  2015年11月19日下午4:30,南京定淮门大街一带的十字路口,家住龙江小区的退休市民黄师傅,接到社区通知到街面维持交通。他负责的是辅道,路面不宽,骑车人多些,汽车通过相对少一些。虽然该地有红绿灯,黄师傅也尽力劝说骑车人不要闯红灯,但已经习惯小路口冲过去的骑车人和行人,根本不听老者的劝说。(11月20日新华网)

  说起闯红灯,人们貌似司空见惯,早就把耳熟能详的“红灯停绿灯行,横过马路左右看”警示语抛在脑后,能闯就闯,根本不看红绿灯,久而久之就被人们调侃为“中国式过马路”。本新闻所报道的那么多人如此习惯闯红灯,让雨中的老者不停举手示意,也无济于事。这不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证吗?但不管黄师傅监管闯红灯效果咋样,笔者还是为他点一个大赞!

  无独有偶,笔者近日经过某城市的一个十字路口,亲眼目睹了一次“中国式过马路”现实版:绿灯已停红灯亮起时,过往的行人、摩托车、小轿车、三轮车、自行车均视而不见,仍然蜂拥而“飞”;震耳欲聋的机声、马达声、鸣笛声、吆喝声响成一片,其场景不仅壮观,而且让人震撼。

  那么,还有不有人认真地遵守交通规则呢?有!笔者就在网上浏览到一条相关的新闻,大意是说某地夜晚12点钟左右,城市街头一片寂静,没有一辆汽车通行,也没有一个行人经过,唯一有位老人却在红绿灯下自觉等候,待红灯熄灭后才开始走过街道。由此可见,同是过马路,同是一盏红灯,凸现两种截然不同场景,让我们看出两种不同的安全意识,两种不同人的基本素质,不仅同样令人震撼,而且也让人感叹不已。

  是啊!近年来,我国社会发展突飞猛进,法制法规不断普及和健全,为啥还有少数市民的安全意识淡薄呢?为啥还有那么多不懂得交通规则的人呢?分析其原因,无非是两个方面:一是有少数行人在过马路时尤其是经过十字路口不走斑马线,不看信号灯,为了抄近路,有时就横穿路口。这种典型的“中国式过马路”,酿成了好多悲剧。二是有部分机动车司机目无交通法规,强行闯红灯,过十字路口时更是横冲直撞,导致交通事故时有发生。

  君不见,每年不知有多少鲜血洒在“生命通道”,不知有多少市民命丧车轮之下?在此让我们很难想像一个连自己的生命都不珍惜和爱护、连最起码的基本规则都不遵守或执行的市民,那么,他还能对他人、对城市、对社会奉献多少爱心和付出多少善行呢?还能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创建文明国家做出贡献吗?

  总而言之,为了自己的生命安全,也为了他人的生命安全,过十字路口时,过斑马线时,除向前面说的那两位老人学习外,但愿每个人心中都能亮起敬重生命的红灯。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定坤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