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知风:从保障房被闲置看权力的冷漠
发布时间:2015-11-23 09:01:11来源:荆楚网

  国家审计署公布了一个惊人的数据:在贵州贵阳市,3万套保障房竟一直闲置!这些保障房项目共涉及投资85.43亿元,但因为不完善配套设施,老百姓有房迟迟住不进。央视记者来到贵阳市住建局局长办公室,一听采访,局长却直呼自己不是局长!记者在住建局网站上发现,这位自称不是局长的人,正是局长刘朱。(11月22日澎湃新闻网)

  无论所谓的“仇官”是一种什么心态,也无论这种心态是不是端正,但已经客观存在。至于这种对立情绪是不是到了“结仇”的程度,还是要实事求是看待的。或许,相关政府部门的工作千头万绪,没有精力特地“讨好”民众。然而,想做一个好官的官员,如果手头有“讨好”民众的东西,必定会急于拿出来“献宝”;如果这份“礼物”也已经准备好了,相关部门还是不愿意及时送出,那么,这样的权力部门就根本不想“讨好”群众。

  贵阳市3万套保障房一直被闲置,就是这么回事。3万套保障房已经落成,要是相关部门还有获得公众好评的愿望,这本来是多好的机会。但是,相关部门却对此毫无兴趣,面对媒体监督,对此直接有关的贵阳市住建局局长,竟然连自己的身份都否认了。难道为弱势群众做点实事,竟不情愿到这种程度?

  保障房就是“住有所居”的雪中送炭,花公共财政的钱,暖弱势群众的心。这一方面可以缓解房地产市场给低收入社会群体带来的困难,另一方面体现了公共政策对社会强势群体的关怀。这对地方政府来说,无疑也是增进政府和民众的感情,促进社会和谐的一个契机。然而,这样一件大好事,几乎要适得其反。相关部门面对住户诉求,敷衍塞责;地方权力部门心照不宣地织起一张不作为的“网”,各种花式推诿,各种不睬不理。结果,保障房数量上可能完成了任务,财政也勒紧裤带出血埋单,但该被保障的民众丝毫也没享受到好处。

  笔者是不赞同“仇官”情绪的,但有关部门在保障房上的态度,简直是在“拉仇恨”。面对保障房被闲置,贵阳市住建局局长宁可自称不是局长,这是对保障房多大的仇,多大的恨呢?抑或是对那些急需保障房的弱势群众,怀有多大的不屑和反感?因此,保障房被闲置是权力冷漠的典型表现。

  早就传言“商品房拔地而起,保障房挖坑待建”,已经暴露出相关地方政府对民生工程的冷淡。而贵阳市3万套保障房的落成,从迟迟不能入住来看,也可能是在相关考核指标下的勉为其难,只是为了保住政绩的草草了事。因此,那些即使入住的,因为廉租房质量差等问题,住户们每去一个部门投诉,都被搪塞去了另一部门,走了七八个部门也没能解决。在这种政府姿态里,让权力对民众利益的冷漠甚至排斥昭然若揭。

  而更严重的问题在于,在保障房的建设和安置上,相关权力部门连给民众的“顺水人情”都不愿做,怎么指望他们在其他有关民众的切身利益上有所作为?这已经不是一种不务实下的懒政,而是在严重脱离群众的官本位下,不仅对群众的呼声无动于衷,而且对公众对政府的口碑无所谓。那么,就这位面对保障房问题,连自己的职务都不承认的局长而言,他究竟在为谁当官,当的是什么官?值得注意的是,官员把不属于自己的财富收入私囊是官场腐败,不把党和国家的温暖送到群众手中,同样是权力腐败。

  稿源:荆楚网

  作者:知风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