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赵付芹:“离婚保证书”加盖公章讽刺了谁?
发布时间:2015-11-26 15:32:10来源:荆楚网

  昨日,一组“江苏省丰县顺河法院庭长黄涛向情妇写的7份保证书”引起广泛关注,保证书“言辞恳切”文末还加盖了法院公章。昨日下午,丰县纪委办公室人员告诉记者,黄涛于11月24日作出书面检查后,已被暂停职务,同时当地纪委介入调查。(11月26日人民网)

  一个“优秀人民法庭庭长”,不仅大搞外遇、包养情人,并且还在言辞恳切的“离婚保证书”上加盖了法院公章。如果说官员给情人写保证书是不乏前例,不值得大惊小怪,那么在“保证书”上加盖公章就堪称为“前无古人”,这一奇葩细节让人们大跌眼镜、大呼荒唐,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热议。公章是国家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用自己法定主体行为名称制作的签名印章,代表着最权威的权力授予。而就是这样一个代表权力的具化象征,却被“儿戏”一样地用在了“哄情人”、“作保证”上,这种行为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威严,成为了一个巨大的讽刺。那么,这到底讽刺了谁呢?

  讽刺了一些像黄涛一样的官员。在权力面前,飞扬跋扈、唯我独尊,丝毫没有将党纪国法放在眼里。黄涛将公章用作“私章”,就是因为他打心底将公权当作“私权”,将单位机关当做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肆意妄为,全然看不到党规党纪的红线所在。最终道德堕落,沦为笑柄。黄涛之流看不到党纪红线,也有可能是压根就没有受纪律、讲规矩这根弦。平时的高高在上、养尊处优让他们忘记了原则,挣脱了“框框”,再加上缺乏学习,对党纪国法一知半解,才造成他们即使做出在“离婚保证书”上加盖公章的荒唐事,也是懵懵懂懂,对已经碰触到党纪红线毫不知情,这才是这些官员最大的悲哀。

  讽刺了当地纪检部门。黄涛带着情人出差、办案,甚至拍摄了婚纱照,包养情人可以说包养得光明正大、无所顾忌,就是这样一个道德败坏的官员天天在纪检部门的眼皮子低下晃来晃去,却没有被察觉。不仅没被察觉,而且一再被树为“优秀法官”,让人们在愤怒唏嘘之外,也将矛头指向了当地的纪检部门。不管是工作的疏忽,亦或是有意地放纵,纪检部门都要负起不可推卸的责任。

  加盖公章的“离婚保证书”传达出的讽刺意味让广大党员干部警醒,国家赋予的权力神圣不可侵犯,公权力的滥用最终导致的只能是官员的堕落腐化,因此,慎用权、用好权成为党员干部要上好的第一堂课。只有官员彻底抛弃特权思想,时刻做到心中有民、心中有戒,相关纪检部门切实负起责任,将监督之网拉紧、守牢,才能最大可能地避免“离婚保证书”加盖公章荒唐事的出现。

  稿源:荆楚网

  作者:赵付芹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