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刘凤敏:“校车撞墙”撞出的是安全意识
发布时间:2015-11-29 16:05:25来源:荆楚网

  2015年11月27日,郑州举办校车安全质量检测,一辆校车在高速行驶状态下猛力撞上一面墙,“嘭”的一声巨响之后,砖土横飞,校车从中穿越而出,让百余围观者惊叹不已。现场检查发现校车除前脸隔栅、左前大灯等处有部分受损外,整体状况良好,驾驶空间也未有异物侵入,驾驶人员可通过正常开启车门安全撤离校车。(11月28日中国青年网)

  新校车“疯狂撞墙”,消息一出,迅即引发网友关注和热议。很多网友对郑州举办的这次校车安全质量检测并不买账,纷纷吐槽称,“墙太薄,测试没有实际意义”、 “撞墙时并没有扬尘,墙应该是刚砌的,这墙两边没有物体支撑,很容易推倒”、 “这样的测试哗众取宠,不符合标准”等等。如此看来,人们的目光都聚焦到了“墙”上,并对能否检验出校车质量存疑。这必须引起我们的重视并加以解决,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其实撞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有了校车安全意识,这才是新校车“疯狂撞墙”意义所在。

  校车安全责任重大。近年来,我国一些地方接连多次发生校车安全事故,造成未成年人重大伤亡,不断刺痛社会的神经,每个家庭都关心着自己孩子上学的安全出行问题。校车的安全也受到国家的关注,制定出台了《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并经过不断的开发、研究、测试,校车安全指数也日益上升,这是不争的事实,但关键是要以强烈的紧迫感落实好《校车安全管理条例》,提高校车质量,认真呵护校车安全,保护祖国的下一代。

  从以往发生的校车事故案例来看,大多是发生在农村地区,事故原因主要在校车本身,缺乏有效监管。这些所谓的“校车”大都是破面包车,而为了节省费用往往超载运行。也就是说,车况差、超载是校车事故最重要的源头,回避这两个问题谈校车安全,犹如没有基础的“空中楼阁”。这次郑州举办校车安全质量检测,应该说把校车安全意识摆在了首要位置,这也是改善和保障校车车况安全的有效举措,值得肯定和称道,至于检测方式是否符合标准,则要另当别论。

  毋庸讳言,新校车“疯狂撞墙”撞出的是校车安全意识。在校车自身质量安全保障的前提下,关注校车问题,保障学生安全,最关键的还在于人,无论是学校领导、教师,还是校车司机、学生,都要牢固树立校车安全意识,特别是校车司机,要把“敬畏生命、注意安全”作为最重要的职业准则,必须做到不超载、不超速、不超车。惟其如此,校车安全才能让人放心,才能最大限度确保学生的安全。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凤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