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徐冉:“拿孩子赔杯子”拷问父母的良知
发布时间:2015-12-01 09:11:48来源:荆楚网

  28日,正值周末,3岁的女孩阳阳(化名)跟着父母到成都崇州街子古镇玩耍。在一个杯子专卖店里,阳阳摔裂了一个杯子,店主喊赔25元。这对父母认为店家“强买强卖”,说“杯子不要,把孩子赔你”,头也不回转身就走了。(11月30日《华西都市报》)

  古人云“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大人尚且还会犯错,何况是一个刚刚3岁大的孩子?成都的这对父母在孩子不慎将店里杯子碰倒摔坏后的态度,真是令人大跌眼镜,或许只能用一句“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来感叹。此刻,我们或许都会心生疑问“孩子是亲生的吗?”天下竟然会有这样的父母,怎能不令人悲乎哀哉?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应为孩子树立正确的榜样。在孩子将杯子不慎摔裂之后,可以在言语上给予一定的教育引导,告诉她什么是对什么是错,然后给予店家相应的赔偿和道歉,这样才能给孩子树立一个积极正面的榜样。而这对父母的行为却出乎意料,将3岁大的孩子扔在了陌生人的店里,自己一走了之,这是对孩子的不负责,也是对“父母”二字的侮辱。身为父母,有义务照顾好孩子,在孩子的问题上不仅仅是某个人或家庭的私事,而是被纳入法律的“国事”。父母有“权”但不可任性,他们的权利是抚养孩子,但是也要在法律的范围内行使抚养权。

  孩子不懂事,大人不能不懂事。3岁的孩子犯错并不是什么大惊小怪的事,但是为人父母的这对父母竟然做出如此泯灭母爱和良知的事,笔者不得不为这个孩子的未来担忧。不论是杞人忧天也好,还是人之常情也罢,我想每一个看过此事的读者都会有此感。令人气愤的是在民警设法联系到这对父母及其家人的时候,他们的回答和表现再次让人生疑“孩子是亲生的吗?”如果说只是想通过这件事来教育孩子,那么这对父母可谓是太过无知和可笑,先不说孩子年龄尚小,单纯就这样的教育方法、方式也是滑稽的。笔者觉得这对父母有必要去专门学习一下怎样为人父母,怎样去教育孩子。

  任性不是无代价的。国家相关部门应加强立法,尽快健全完善各领域法律法规,切实将社会生活方方面面纳入法制化轨道。这是依法治国得以实行的前提和保障,是依法执政的依据。此外,执法环节也要依法办事,严格按照法律行事,让无视法律之人得到应有的惩罚。然而,法律并不是万能的,不可能毫无漏洞。在社会生活中,需要每个人的努力,以正确的思想支配正确的行为,去做正确的事。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徐冉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