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娅:以“连坐”消除监督执纪“灯下黑”
发布时间:2015-12-02 11:34:40来源:荆楚网

  今年中央第三轮巡视已展开一个月左右时间。据中新网记者不完全统计,一个月来,已有9家被巡视单位查处80多人,他们或因涉嫌严重违纪,或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或因违反中央巡视工作纪律。另有多名纪委书记因“落实监督责任不力”或“未(严格)履行监督责任”被“连坐”。(12月2日 中国新闻网)

  连坐,是中国古代因他人犯罪而使与犯罪者有一定关系的人连带受刑的制度。在监督执纪上使用“连坐”,让纪委书记为自身“落实监督责任不力”或“未(严格)履行监督责任”行为负责、受罚,再次强调了“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监督原则,能够有效杜绝监督执纪“灯下黑”。

  反腐倡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是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长期性举措。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断加强作风建设,是党在国法基础上,再次强化党纪的约束力,提升党员队伍的综合素质的系列举措。突出纪委职能,加强监督力度,派出中央巡视组,则是党自我监督、自我纠正坚定决心的充分体现,更是监督党员遵守国法党纪的有力举措。

  近年来,各级纪检监察部门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做到“老虎”“苍蝇”一起打,查处了一大批大案、要案,许多高官纷纷落马,这对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廉洁从政起到了教育、监督、防范的作用,全国人民有目共睹。但成绩显著不代表纪委监督就已无处不在,个别地方依然存在监督执纪“灯下黑”现象。例如中央第三轮巡视查处案例中,中央音乐学院,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逄焕磊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的第一人,对王次炤为其女违规操办婚礼未予阻止,亲自出席婚宴,没有严格履行监督责任,就是最好的证明。

  “灯下黑”问题的存在,是纪委监督执纪的失职。纪委干部或出于“好心”,不想因为一点“小事”对违纪人员作出严肃的处理,或者因为同事感情,碍于面子,不好意思对违纪人员“出手”,或是怕得罪人,得过且过,想着管好自己不犯错、不违纪就行。等等不监督、不处理的行为就是“在其位不谋其政”的不作为行为,“不敢担当”的慢作为、打折扣作为的行为,其根本就是违纪行为。

  以“连坐”方式,在处理违纪人员的基础上,连带给予监督不力,履职不力的纪委干部以处分,能提升纪委干部职责意识、纪律意识,促使纪委干部纪委依法依规加强监督,不折不扣开展执纪,对各类苗头性问题抓早抓早,及时保护干部,对各类违纪问题严肃处理,有效形成不敢腐、不能腐,风清气正的从政氛围。

  在监督执纪上,实施“连坐”,坚决杜绝“灯下黑”,既是党对广大干部最好的保护,也是纪委干部对岗位职责的最好坚守。只有所有纪委干部都充分认识到其岗位职责,强化失职失职就会被查处的纪律意识,国法党纪才会有最尽责的守护者,党员干部才有最严格的保护者,党和人民的事业才会有最得力的推动者。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娅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