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一:教师收礼 副县长“连坐”冤不冤

发布时间: 2014-09-19 17:36:2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一  进入电子报
  9月17日,依兰县教育局依据相关规定,给予冯群超撤销教师资格处分,清除教师队伍。兰县教育局党委免去了其党总支书记职务。经哈市政府批准,给予依兰县分管教育工作的政府副县长田芳行政警告处分。哈市纪委对依兰县纪委书记丁长林进行了诫勉谈话,责令依兰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作出了深刻检查。(9月18日《黑龙江晨报》)
  每年9月10日,是我国的教师节,我们国家历来有尊师重道的传统,教师节设立的本意是肯定教师为教育事业所做的贡献。然而不知从何时起,教师节开始变味了,成为家长通过贿赂跟教师“搞好关系”的节日。家长送礼,老师“被动”接受,已然为教师群体的形象抹了黑。更有甚者,主动开口向学生和家长索要钱物,今年的教师节,就出现了这样一位“奇葩”老师,她不仅在课堂上责骂学生未送礼物,更没有控制好情绪,污言秽语随口就来。学生将其录了音,传到网上引起轩然大波。
  老师“火”了,民愤“燃”了,有关部门就该“表态”了。一周后,当地公布处理结果,除了当事人被开除外,校长免职,县级领导六人也受到行政处分。祸从口出,当事老师不仅砸了自己的饭碗,也波及到其他人。这份处理结果从严从重,表明了官方立场,也平息了众人议论,舆论上总算尘埃落定,但这件事从发生到结果,足该引起我们更多的思考。
  首先,我们能看到、感知到社会风气的演变。教师节送礼,几乎成为社会默认的“潜规则”,送礼的学生、家长有自愿的,有“被迫”的,都是推波助澜的导手。就这件事而言,笔者听过涉事教师的整个录音内容,并不是为其喊冤,但在录音中可以明显地推断出她并不是为自己要礼,而是因为其他班学生都给任课老师送礼而自己班学生无所行动而愤怒。可见,送礼风气盛行,没送礼的才是“异类”。
  其次,就这件事的处理结果而言,有不少网友认为“过了”,教师犯错关领导什么事,却也被“连坐”。然而仔细研究发现,受处分的五名县级领导分别是教育局领导三人、分管教育工作的副县长和县纪委书记,虽然有点儿祸从天降的意思,但也不算冤枉。教师收礼,本来就违纪,作为上级主管部门和分管领导,工作不到位也是原因之一。只是希望以后上级部门在给予处分的时候,能够更具体地说明原因和处罚决定所依据的法律条款。
  更为深层次的是,政府在面对社会风俗教化时能做什么。送礼已然成为了一种风俗,面对这些扭曲的“风俗”,社会的自然教化有效果并不显著,这就需要政府以强硬的姿态介入,就像市场经济一样,需要“有形的手”和“无形的手”双管齐下。依兰县这次的严肃处理,必然能起到“以儆效尤”的效果。当然,政府的强力干预只是措施,全社会个体的努力才能正本清源。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一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教师;索礼;副县长;连坐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