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江凌:禁官员“做微商开网店”乃明智之举
发布时间:2015-12-07 09:39:43来源:荆楚网

  湖南浏阳严禁国家工作人员做微商开网店。日前,浏阳市纪委、监察局印发《浏阳市国家工作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决定对国家工作人员中8类违规经商情形进行清理整顿,其中开网店、做微商也在其列。(12月6日《潇湘晨报》)

  近日,敦化市委书记唐文忠就在自己的微信上开了“唐文忠的小店”,为敦化官方直营的土特产品店“大德敦化人人店”代言,并号召朋友们成为自己的分销商。新闻一经爆出,网上舆论顿时砸开了锅。一时之间,官员能否当微商成为了网友讨论的热点。对于这个问题,日前浏阳市纪委、监察局印发《浏阳市国家工作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给出了他们的回答,“严禁国家工作人员做微商开网店”。

  随着互联网和自媒体技术的发展,我们的生活中涌现了许多的新生事物,淘宝店主、微商就在其中。虽然,《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规定,国家公务员不得经商、办企业以及参与其他营利性的经营活动。但是翻遍规定,也没有找到禁止公职人员做微商开网店的明确表述。法律法规上的空白,使得一些公职人员堂而皇之的当起了淘宝店主,做起了微商的生意。

  对于党员干部不准经商办企业,不管是中央还是地方都三令五申,可是这种禁止都是针对传统的商业和企业而言的。换句话说,一个淘宝店主和微商算不算经商办企业,法律法规都还没有“定性”。正是因为法律法规的滞后性,所以带来了管理干部“做微商开网店”上的两难。管吧,于法无据,难服人心;不管吧,公职人员“做微商开网店”又确实有违官员不得从商的原则。可见,要想破除这一难题,必须先让法律法规与时俱进,补上干部管理制度的漏洞。而浏阳市纪委、监察局印发《浏阳市国家工作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则是在这方面的“先行者”,其做法值得各地学习,应该获得点赞。

  淘宝店主和微商虽然做生意的载体发生了变化,但是实质上还是做买卖赚钱。既然是做生意,就应该算作是商人。既然是商人,公职人员就该敬而远之,自动隔离。一旦生意和权力沾边,就容易导致腐败滋生,权力寻租也在所难免。退一万步讲,就算干部“做微商开网店”完全斩断了和自己手中权力的关系,但是这也势必会导致公职人员工作的分心。一个公职人员天天盯着网店守着微店,还谈什么一心为公,全心为民呢?

  因此,浏阳市纪委、监察局印发《浏阳市国家工作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明确严禁国家工作人员“做微商开网店”,是干部管理制度的与时俱进,也是党员干部不得经商办企业原则的细化。这一规定划清了国家工作人员和网店主和微商的界线,定下了纪律的红线,无疑是一次必要之举,明智之举。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凌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