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雷钟哲:老旧小区停车难如何破解
发布时间:2015-12-07 09:54:38来源:荆楚网

  随着城市建设加速发展,各种新型公共设施的完善使市民的生活更加舒适便捷。但与此同时,相对落后老化的设施条件无法适应城市的快节奏发展也导致了矛盾频发。在这诸多矛盾中,老旧小区停车位的紧缺与私家车成倍增长之间的矛盾尤为突出。(12月6日《法制日报》)

  老旧小区停车难,自然是一个历史遗留的问题。因为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甚至更早的小区,当时大都没有规划停车位;即便有此规划,恐怕也数量不足。那时,人们并未料到私家车会出现后来飞速增长的态势。再加上不少小区无专业物业公司管理,于是停车难,就成了小区业主普遍头疼的问题。而由此产生的邻里纠纷、物业纠纷、乱占车位、违章停车等等乱象,也直接对城市社会公共秩序和交通环境造成影响。

  拜改革开放经济发展之福,城乡居民的生活水平较前有了质的变化。人富了,富到可以买得起汽车代步的地步,想压抑这种购车的冲动,恐怕就不现实。这也符合马斯洛需求层次说,在温饱问题解决之后,就有了被尊重的需要。“有车族”有时就是一种面子的显示,能获得更多的社会认可度。再说,汽车业发展了,对上游下游等相关行业的就业,也还是有贡献的。

  所以,解决老旧小区停车难的问题,就是一个绕不过去的矛盾。如果不能妥善解决,则停车位抢占现象极易发生,就是治理了也极易回潮。但是,目前的一些解决办法,比如铲平绿化带改作停车场,就因为缺乏民主程序和充分有效的沟通,使旧的矛盾未除,新的矛盾又生。毕竟,它伤害了没有私家车业主的利益。忽视这种矛盾,就不仅使纠纷加剧,还会使停车失去安全保障。有的私家车被多次划伤,修理费花了上万块钱,就是这种纠纷的结果。

  怎么办呢?小区业委会或者业主民主协商产生的管理机构,首先得对小区统一规划,什么地方可以辟做车位,又不会对其他业主造成太大的影响;车位出租收入还可以为业主谋求其它的利好。实在没有地方的,小区的居民可以通过业委会、物业集体向当地派出所或者交巡警大队提出在周边道路划定公共停车位的申请,再由交巡警支队审批落实,目前福州市就有这样的政策。还有老旧小区周边的机关事企业单位,也可以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向社会开放停车方便。如果有谁可以投资兴建立体停车场,那当然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总之,在各种矛盾中寻找停车平衡点,找到不同利益诉求的最大公约数,这是一道现实的考题,正在考验着一个城市的规划成效和发展成果,考量城市的管理智慧。当然它也是民生问题,不能视而不见的啊。

  稿源:荆楚网

  作者:雷钟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