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叶建明:解决城市停车难需要齐抓共治
发布时间:2015-09-22 08:22:57来源:荆楚网

  2015年8月15日开始,广东省住宅小区和商业配套停车场的停放保管服务收费正式放开。新政实施一月后,部分小区停车费用“水涨船高”,停车难题再引关注和争议。(9月21日《南方日报》)

  “物以稀为贵”,在现在每个小区的车位都很紧张的情况下,放开收费价格,肯定会容易导致涨价甚至有些小区大幅乱涨价,对此,广东发改委要有足够的预判,制定相关政策,打击未按规定程序的乱调价乱涨价。

  事实上,一辆车子一个位,车位对车主来说,是种刚性需求。放开车位收费价格,提高停车位的价格,只能让有钱的车主停车变得相对容易,但就整体而言,不仅不能解决停车难的问题,反而会使经济相对拮据的车主停车更难,停不起。

  其实,无论是广东省,还是其他各省各个城市,要解决城市停车难停车贵的问题,都需要多方努力。首先,在建设小区时,开发商要重视停车位的问题。现在人的经济都宽裕了,一个像样的小区,别说百分之百住户有小车,至少,也有六七成的住户有小车,因此,在建设小区时,要以这个比例或接近这个比例去规划停车位。如果地上的土地有限,车位不够,还可“变平面为立体”,拓展空间,向空间要车位,建设地下停车场。有关建设监管部门可以制定有关法规,强行规定开发商必须建设足够多的停车位,达到规定的比例,否则,小区项目不能开工。

  其次,要鼓励发展私人大型停车场。在寸土寸金的城市,划一大块地方供人停车,肯定是没有多少投资者愿意这样干(收费多了车主承受不起,政府也会干预,收费少了又划不来)。所以,政府在私人办停车场的问题上一定要给与政策优惠,税收优惠,甚至资金奖励,以鼓励私人去办停车场,缓解城市停车难的压力。

  最后,城管部门也要多规划一些街头停车位。虽然大多数车主晚上都不愿把车子停在路边,但是在白天,却能为车主的临时停车提供很大方便且不收费,这无疑能从一定的局部上缓解城市停车难停车贵的问题。

  车多位少,停车难停车贵是近几年才逐步显现出来的,带有全国普遍性的城市难题。而解决好城市停车难停车贵的问题,不仅事关车主的切身利益,更事关城市的交通秩序与城市的形象。在这方面,每个城市只有多方努力,齐抓共治,才可能更好地把这个难题解决掉。

  稿源:荆楚网

  作者:叶建明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